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監管趨嚴 保健食品企業遇“寒流”

發佈時間:2019-08-12 09:22:39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頡宇星

隨著大眾健康意識增強,保健食品的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然而,由於保健食品行業經常出現虛假宣傳、傳銷等違法現象,相關部門對於保健食品行業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導致一些保健食品企業的業績受到影響。

保健食品市場發展空間大

據中國商報記者了解,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用於特定人群食用。

研究諮詢服務機構中商産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達到2613.3億元,2017年市場規模為2938.9億元,同比增長12.46%。預計今年我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諸多利好因素推動保健食品行業發展。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為24090萬人,佔總人口的17.3%。據悉,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0%,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狀態。目前我國處於人口老齡化狀態,隨著老年人口增多,保健食品的需求量會繼續增長。

同時,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亞健康人群擴大,保健食品逐漸被年輕消費者接受。移動網際網路線上調查系統優點賺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30-40歲的人群應該適當服用一些保健食品。近七成受訪者認為,40歲之前應開始服用保健食品。而在40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有超過六成的消費者關注維生素類保健食品和具有緩解體力疲勞功效的保健食品。

另外,《“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30年,人民健康水準持續提升,健康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健康産業規模顯著擴大,健康服務業總規模達到16萬億,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中國保健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綱要還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堅持預防為主,強化早診斷、早治療、早康復。保健食品的主要作用就是調節身體機能,預防和改善消費者的亞健康狀態。這意味著政策也推動合法經營的保健食品企業發展。

保健食品市場監管趨嚴

上述專家表示,雖然保健食品行業迎來利好,但部分企業不珍惜機遇,對産品進行虛假宣傳,並通過傳銷等違法方式銷售産品,所以短期內該行業正在面臨相關部門的嚴格監管。

據中國商報記者了解,從今年1月8日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多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為期100天的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行動。

今年6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2019網路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將嚴厲打擊網上銷售假冒偽劣産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藥劣藥,營造放心消費環境。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藥品、電子産品、汽車配件、傢具家裝、家庭日用品、兒童用品、服裝鞋帽以及勞動防護安全帽等社會反映集中、關係健康安全的消費品為重點,加強監管執法和刑事司法,以大案要案為突破口,組織開展集中打擊,堅決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底線。

此外,監管部門對保健食品行業的銷售渠道也進行了嚴格控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曾在今年2月表示,商務部已經暫停辦理直銷相關的審批、備案等事項,正在積極會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保健市場整治工作。還將建立直銷企業和主要從業人員信用“黑名單”制度,加大違法失信的成本。商務部的網站資訊顯示,2018年,僅僅只有一家企業拿到了直銷牌照。有媒體評論認為,我國的直銷行業管理已經進入了史上最嚴的監管期。

監管部門對於銷售保健食品的藥店也進行了嚴格監管。中國商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多地醫保部門以文件通知、協議約定、口頭通知,以及會議通知等方式,要求醫保定點藥店下架保健食品等非醫療産品。據悉,此項規定是為了整治濫刷醫保卡等亂象。然而,許多不願具名的保健食品企業的工作人員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部分保健食品企業以藥店為主要銷售渠道,此項規定將導致保健食品企業面臨銷售渠道上的巨大調整。

保健食品企業遇“寒流”

由於相關部門監管嚴格,一些保健食品企業業績遇冷。例如全球知名的營養和體重管理公司康寶萊。該公司今年中期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達24.12億美元,同比下降2.03%;凈利潤達1.73億元,同比下降了2.1%。該公司中國區的業績下滑嚴重。其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中國區市場實現營業收入3.37億元,同比下降了32.38%。

對此,康寶萊稱,今年4月結束的整治保健食品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影響了上半年公司在中國的銷售業績。康寶萊表示,相關活動和銷售會議很重要,因為這是吸引和留住客戶的一個主要渠道。公司預計該影響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

國內保健食品公司湯臣倍健的業績同樣面臨挑戰。其今年中期財報顯示,營業收入29.7億元,同比增長36.88%;凈利潤8.67億元,同比增長23.03%。雖然該公司並未出現業績下滑現象,但其線上渠道僅實現個位數增長。

對此,湯臣倍健表示,國家相關部門聯合對保健食品行業亂象和違法違規行為開展整治,這是對整個保健食品市場的肅清和變革,必將對保健食品市場尤其是中國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起到重大、積極、正面的推動作用,但短期內對市場相關方産生的壓力和挑戰增大。

據中國商報記者了解,除了康寶萊和湯臣倍健,還有碧生源等企業由於藥店渠道受阻導致産品銷量下滑。

對於目前保健食品的發展狀態,上述專家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保健食品行業發展迅速,許多商家只考慮短期利益,對産品進行虛假宣傳,通過講座、傳銷等形式欺騙消費者,給消費者造成很大的損失。這種現象也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對保健食品行業産生誤解。

他進一步表示,“雖然保健食品行業亂象治理會導致短期內很多企業的業績受到影響,但這是有利於行業未來長遠發展的。”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