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湖南:湘西味道白酒檢出甜蜜素,土家妹葛根粉3項指標不合格

發佈時間:2019-08-08 11:47:0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開展監督抽檢酒類、蔬菜製品、水果製品等8大類食品186批次樣品,根據食品相關標準檢驗和判定,其中5批次樣品不合格。

湖南省綠滋肴貿易有限公司鳳凰分公司銷售的,標稱辰溪香源酒莊有限公司生産的白酒(湘西味道),經湖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檢測值為0.000162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甜蜜素,其化學名稱為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添加劑。甜蜜素是一種常用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産企業為了增加食品的甜味,增加口感添加甜蜜素。食品生産過程超範圍超劑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劑。

標稱張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葛根粉,經湖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

菌落總數檢測值為58000000,160000000,43000000,220000000,1400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大腸菌群檢測值為170,<10,240,960,<10 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M=1000 CFU/g;

黴菌和酵母檢測值為3700 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0 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造成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或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

黴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其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料受污染,或者是由於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引起。黴菌和酵母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誤食少量被污染食物並無大礙,但食用多了會有致癌風險。

 長沙市雨花區佰迪樂超市銷售的,標稱南縣桂花園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炒米,經湖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酸價(以脂肪計)檢測值為4.3mg/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3mg/g。

湖南甫原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平江縣東浩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炒米(油炸類)(甜味),經湖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酸價(以脂肪計)檢測值為4.4mg/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3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程度。《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酸價(以脂肪計)(KOH)最大限量值為5mg/g。糕點中酸價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原料採購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酸價超標會導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標嚴重時所産生的醛、酮、酸會破壞脂溶性維生素,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湖南崇盛優加城市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衡陽市瑞波農産品貿易有限公司生産的黃冰糖,經湖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色值檢測值為553IU,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70IU。

色值是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是白砂糖、綿白糖、冰糖等品質等級劃分的主要依據之一,它主要影響糖品的外觀,是雜質多寡的一種反映,也是生産工藝水準的一種體現。色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關鍵工藝控制不當、食糖儲運條件不佳等。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