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假公益之名欺騙消費者 3673萬元能不能讓達利食品買個教訓?

發佈時間:2019-07-03 10:17:2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抽獎發紅包,是最常見的一種促銷手段,而且如果這個活動不但有紅包可以抽,還可以助力公益活動的話,消費者參與起來可能更要積極一些。但是,你懷疑過這種活動的真實性嗎?“不可能有假吧?況且是大公司發起的活動。”但是,日前監管部門披露的一起事件刷新了認知。

淮安市漣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下發了一張史上金額最大的虛假廣告罰單,金額為3673.04萬元。被處罰的對像是達利食品集團,沒錯,就是那個生産達利園蛋黃派、可比克薯片、好吃點餅乾、樂虎飲料的達利食品集團。處罰原因是貌似普通的發佈虛假廣告,但是仔細一看,居然是利用根本不存在兩個公益機構進行虛假宣傳。

據淮安市委宣傳部官方微信“淮安發佈”6月28日發佈的文章《3673.04萬元!達利食品集團因虛假廣告宣傳在淮被重罰》,一位消費者參加去年達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可比克活動裝薯片罐體標注的助力非遺行動,卻發現抽獎活動已經結束,但印有助力非遺抽獎活動説明的商品還在市面上銷售。漣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過前期8個多月輾轉多地深入調查,發現該公司存在以已撤銷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益基金”、不存在的“中國文化保護基金會”和實際紅包數遠低於允諾的紅包數發佈虛假廣告。2019年6月17日,漣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的規定,對達利食品集團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決定對達利食品集團處罰款3673.04萬元,上繳國庫。

對於這筆鉅額罰金,達利集團表示不服。7月1日晚,達利食品集團發佈聲明,稱該事件所涉及的活動真實有效,已將活動所得全部善款捐贈至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也已收到基金會的收款發票。

然而,據“淮安發佈”文章,在事件調查進行中,達利方面對於利用虛構出的公益機構進行宣傳的原因,先是回答“不清楚”,然後解釋稱,是因為廣告設計人員的“疏忽和理解錯誤”。 至於為何活動結束但活動裝薯片還在生産,該公司解釋稱馬鞍山分廠在活動結束後,誤將2400個印有“掃碼助非遺”文字的罐體投入生産。關於紅包數量問題,達利集團稱如銷售實現預期,則我公司派出的紅包總數可達1.45億個,但最終能派出的量亦需消費者的實際購買數、兌獎數或棄獎數而最終確定。”

把鍋扔給廣告設計人員和印刷供應商,這種回答已經讓人想要呵呵以對,而沒有兌現紅包承諾居然還怪消費者沒有購買足夠多的産品,更是讓人不禁想要誇獎達利食品“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邏輯真是完美無缺。也怪不得漣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城區分局局長會脫口而出:“這跟騙子有什麼區別!”

達利食品不但從普通消費者身上“薅羊毛”,對投資者更是“對韭當割”。2018年10月26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其中顯示,2017年7月至2018年10月,達利食品的創始人許世輝家族從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達利食品股份獲得分紅28億元,排在“套現”第10位。

當然,達利食品集團也並不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據其官網介紹,達利食品集團傾力參與慈善公益事業,至今累計捐贈超過人民幣5億元。

我們不能強迫企業做慈善,不能以捐款數額對企業進行道德綁架。但是,不欺騙消費者應該是一個企業的底線。利用消費者的公益心促銷産品,不但惡意消費了愛心,而且讓那些真正做公益的企業也受到了牽連。達利食品集團在薅掉了 “羊毛”的同時,也薅掉了消費者對企業的信任。3673.04萬元能不能讓達利食品集團買個教訓?以現在達利集團的回復來看,難。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