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盒馬鮮生所售大紅腸兩項微生物指標不合格 大腸菌群最多超標85倍!

發佈時間:2019-05-17 12:21:3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5月15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2019年第19期省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抽檢樣品共計668批次,其中合格666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樣品為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1批次(不合格項目:脂肪酸組成)、肉製品1批次(不合格項目:菌落總數、大腸菌群)。

image.png


上海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黃浦第二分公司銷售的標稱生産企業為上海利給爾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老上海黑毛豬大紅腸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不合格。超標最嚴重的樣品,其菌落總數超標14倍,高達150萬CFU/克;大腸菌群超標85倍,高達8600CFU/克。

菌落總數是用來判定食品被細菌污染的程度及衛生品質,它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以便對被檢樣品做出適當的衛生學評價。菌落總數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食品衛生品質的優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加工過程不規範,帶來污染。或者在運輸中保存條件的不適當導致超過國家標準要求限量。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而導致。

image.pngimage.png


上海聯華超市發展有限公司中山西路店銷售的標稱生産企業為上海良龍糧油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優饗一級葵花籽油脂肪酸組成不合格。

“脂肪酸組成”是判定食用油特徵的指標,即判定是不是“純”的油,是否摻混了其他的油。

脂肪酸組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産廠家的油品混裝、混存,或設備、容器清洗不徹底引起混雜,從而造成成品食用油脂肪酸組成的改變;二是部分生産者將低價油脂摻入高價油脂中,以次充好。

要判定不合格産品是否能食用,還要看其他品質指標是否合格,如“酸價、過氧化值、溶劑殘留”等。如果僅“脂肪酸組成不合格”一項不合格,而其他檢測值合格,則不影響食用,但可以肯定的是:你吃的這種油,不是百分百純正的。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我局已要求相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産經營者進行調查處理,依法查處,進一步督促企業履行法定義務,並將相關情況記入食品生産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查處情況由企業所在地負責案件查辦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按規定公開。

特別提醒消費者,如購買或在市場上發現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時,請撥打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電話12331進行投訴舉報。


責任編輯: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