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心內科專家跟你談談雞蛋的“好”“壞”

發佈時間:2019-05-14 16:16: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現在有不少關於雞蛋的不利傳聞,説蛋黃含有大量膽固醇,吃雞蛋會升高血脂,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權威的《美國醫學會雜誌》在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似乎也為這一論點提供了佐證。那究竟雞蛋是“好”還是“壞”?我們來深入看看。

該雜誌發表的這項研究中,有接近3萬名成年人參與。研究開始前參與者需要填寫一份飲食習慣,在17年間,觀察這些習慣與心血管事件的關聯性。結果顯示,與不吃雞蛋的人相比,每天吃半個雞蛋的人心臟病發作、中風或過早死亡的相對風險增加6%~8%。

但是,這個研究的設計有幾個缺陷,其一,參與者通過回憶填寫的飲食習慣不一定可靠;其二,17年間參與者的飲食習慣不可能一成不變;其三,結果得出的關聯性不一定是因果關係。因此,這個研究結果並不能證明吃雞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關於雞蛋與心血管健康的關係,我們可以參考中國人自己的研究數據。在2018年發表的一項統計超過50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雞蛋的人,發生心血管事件風險降低11%,心血管事件死亡風險降低18%。另一項接近3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一個雞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風險,甚至還能降低卒中的風險。

還有一個關鍵問題我們應該了解,我們吃進去的膽固醇越多,血液中膽固醇就會越多嗎?事實並非如此!人體不是一個容器,而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系統,攝入量和體內水準不能簡單地畫等號。

實際上,身體中的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自身合成的,肝臟每天大約合成1000毫克膽固醇,這相當於5個雞蛋所含的膽固醇量。而且,當你吃進去更多的膽固醇,身體産生的膽固醇就會越少,以便維持膽固醇的正常水準。

有研究發現,對於70%的人群來説,每天1~3個雞蛋不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準。但是,在整體人群中,有30%的人對雞蛋中的膽固醇較敏感,而導致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我們可以通過吃雞蛋和檢測血脂相結合,來判斷自己是否對雞蛋有“超反應”。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雞蛋不僅有大量的蛋白質,也有一定水準的膽固醇,還含有葉黃素等抗氧化物質,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對於70%的人來説,每天吃1~3個雞蛋不會升高血液的膽固醇水準,但是,如果您是雞蛋的“超反應”者,或者您的膽固醇水準較高,就應該適當控制雞蛋或者蛋黃的攝入量。所以,雞蛋是“好”還是“壞”,還得看您的個體情況。

文/劉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