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瀘州老窖年報稱排污不超標卻被中央環保督察組打臉

發佈時間:2019-05-14 10:02:4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5月9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站污水處理設施長期不正常運作,且因管網破損,部分污水直接滲漏外排至市政排污渠。

然而,瀘州老窖在2018年年報中表示:主要污染物及特徵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均不存在超標排放情況。且在2012年,瀘州老窖就曾因污染物超標排放被原四川省環保廳點名。

中央環保督查組:瀘州老窖污水處理設施長期不正常運作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5月9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四川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

督察組發現,四川省瀘州市督察整改工作不力,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重點企業違法排污問題突出,大量污水直排長江。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站實際進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長期高於設計處理濃度,導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之加藥系統老舊,藥劑混合不均勻,污水處理設施長期不正常運作。

且因管網破損,部分污水直接滲漏外排至市政排污渠,滲排污水化學需氧量、總磷、懸浮物濃度分別高達345毫克/升、27.5毫克/升、80毫克/升,均超過行業直接排放標準限值,化學需氧量和總磷濃度分別超標2.45倍、26.5倍。

按照環評批復要求,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後産生的污泥應送鍋爐焚燒處置,但企業從未按此執行,而是將其混入生活垃圾後由市環衛所送生活垃圾填埋場填埋,且沒有處置協議和轉運聯單。2018年1月,企業通過立春機械設備公司與龍馬潭利民環衛服務部簽訂污泥外運填埋合同,但未對處置情況進行跟蹤,後者實際將污泥直接傾倒至苗圃基地,帶來環境污染隱患。

瀘州老窖:主要污染物均不存在超標排放情況

然而,中央督察組的調查結果與瀘州老窖方面的説法大相徑庭。

在瀘州老窖2019年4月25日發佈的2018年年報中,關於環境保護相關情況,瀘州老窖表示主要污染物及特徵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均不存在超標排放情況。瀘州老窖在年報中表示,公司建設項目全部按照國家環境保護法規的要求開展環境影響評價並獲取環境保護行政許可。在廢水方面,公司羅漢基地建有污水處理站,安裝有COD、氨氮、總磷、總氮、流量自動線上監測儀,實時監測數據與上級環境保護部門聯網運作,污染治理設施正常運作,廢水各項指標達標排放。公司各生産區域實施雨污分流,城區釀酒老作坊高濃度廢水採取汽車槽車轉運公司羅漢污水站處理後達標排放。

在2018年度社會責任報告中,瀘州老窖表示,公司獲評“十三五” 節能減排先進單位、全國履行社會責任突出企業、全國大氣污染減排突出貢獻企業、 2018“環保良好企業” 等榮譽稱號。公司嚴格落實員工環境保護責任,做到節能、降耗、減排,確保各項指標達到白酒製造業生産過程清潔生産一級水準。

根據2017年12月26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佈的證監會公告〔2017〕17號、18號文,上市公司應在公司年度報告和半年度報告中披露其主要環境資訊。瀘州老窖在2018年年報中披露的環境資訊與中央環保督查組反饋不符,涉嫌違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相關規定。

2012年就曾因違法排污被通報

這並非瀘州老窖第一次因違法排污被通報。在2012年,瀘州老窖就曾因污染物超標排放被原四川省環保廳點名。在原四川省環保廳發佈的《2012年第一季度四川省國控重點污染源監督性監測結果》中,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因廢水總氮超標3倍、總磷超標33倍被通報。

然而,瀘州老窖未在2012年年報中提及該污染被通報事件。在2012年度社會責任報告中,瀘州老窖表示,2012年公司投資7000多萬元實施釀造固液副産物資源化利用項目,對釀造廢料進行迴圈利用,變廢為寶,避免産生污染環境的廢料。2012年4月公司獲得瀘州市委、市政府頒發的《“十一五”期間環境保護工作先進集體》。

原整改結果與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相矛盾

在2012年,曾有媒體曝光稱,瀘州老窖集團有限公司存在三個環保方面的問題:一是該公司國窖廣場基地釀酒廢水未經處理直排長江;二是該公司羅漢釀酒基地廢水未經徹底處理從多個排污口混排長江,且2012年一季度、二季度因污染物超標排放被省環保廳通報;三是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大部分企業存在污水直排現象。

對此,原四川省環保廳向媒體通報稱,有關“國窖廣場基地釀酒廢水未經處理直排長江”和“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大部分企業存在污水直排現象”不屬實。瀘州老窖羅漢釀酒基地因污水治理工程調試期間污水處理設施運作不穩定,2012年一、二季度出現總磷、總氮超標,但三、四季度正式運作後已實現達標排放。

但根據2019年5月9日中央環保督察組的反饋,瀘州老窖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站實際進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長期高於設計處理濃度,導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之加藥系統老舊,藥劑混合不均勻,污水處理設施長期不正常運作;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後産生的污泥應送鍋爐焚燒處置,但企業從未按此執行。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