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聯合發文:全面排查學校食品安全隱患

發佈時間:2019-03-14 15:43:0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3月13日,市場監管總局發文表示高度關注成都市七中實驗學校食堂食品原料存在的問題,已經要求四川省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的部署,加強與教育等部門的配合,迅速開展調查,依法嚴肅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學校和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總局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格按照《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9年春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市監食經〔2019〕8號)要求,全面排查學校食品安全隱患,嚴防嚴管嚴控學校食品安全風險,切實保障廣大學生飲食安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顯示,該《通知》已于2019年2月28日下發全國各地市場監管局(廳、委)、教育廳(委、局)。《通知》要求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和教育行政部門于4月15日前將本地春季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工作情況分別報送至市場監管總局和教育部。 

《通知》明確表示,學校供餐群體特殊、人數眾多,是食品安全工作重中之重。春季食物中毒進入易發期,食品安全風險隱患點多面廣。各地市場監管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制訂工作方案,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嚴防嚴管嚴控校園食品安全風險,最大限度地遏制食物中毒事件發生,並確保明顯減少。

在“落實主體責任,全面開展自查”方面,《通知》明確七大要點:

一是查管理制度健全情況。重點自查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責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2015版)》《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2018版)》等規定;是否明確每個崗位的食品安全責任和要求。

二是查管理工作執行情況。重點自查是否實行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機構,配備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是否定期檢查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三是查場所物品清潔情況。重點自查食品經營場所地面是否無垃圾、無積水、無油漬;墻壁和門窗是否無污漬、無灰塵;天花板是否無黴斑、無灰塵;場所內是否無有害生物活動跡象;設施設備、工用具、餐飲具等物品是否表面清潔。學校食堂和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供餐前,應對食品處理區內的設施設備、工用具、餐飲具等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清洗消毒。

四是查設施設備運轉情況。重點自查冷藏冷凍、加熱保溫、清洗消毒等設施設備是否正常運轉。

五是查食品原料合規情況。重點自查是否建立穩定、合規的食品及原料採購渠道,安全可追溯;食品經營場所內的食品及原料是否處於保質期內、感官性狀正常。學校食堂和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食品處理區內留存的已開封定型包裝食品,若不能保證其處於安全狀態,應予以廢棄。

六是查從業人員健康情況。重點自查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員是否持健康證明上崗;患有發熱、腹瀉、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膚有傷口或感染的從業人員,是否暫停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七是查人員規範操作情況。重點自查從業人員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要求,並在食品安全培訓考核合格後上崗;加工製作行為是否規範,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開,熟制食品燒熟煮透。

《通知》同時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強化聯動,形成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合力。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以學校食堂、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學校周邊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飲店等為重點單位,以畜禽肉及肉製品、蛋及蛋製品、乳製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為重點品種,以食品進貨查驗、食品貯存、食品加工製作、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等為重點行為,組織專項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風險隱患,要立即督促學校或經營企業整改;對未及時採取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隱患的,視情形單獨或會同教育行政部門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進行責任約談;對發現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應依法嚴肅查處。

《通知》還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要積極推進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工作,逐步實現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全覆蓋;要鼓勵學校運用網際網路等資訊化手段,公開食品來源、採購、加工製作等過程,主動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