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非洲豬瘟核酸陽性不影響豬肉製品食用安全

發佈時間:2019-02-25 09:28:0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于文靜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些食品加工企業個別批次産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問題。為什麼豬肉製品會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是否影響豬肉及其製品食用安全?原國家首席獸醫師張仲秋日前就公眾關注的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可能存在健康豬處於潛伏期攜帶病毒

問:為什麼豬肉加工企業的産品會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

答:這是非洲豬瘟病毒特性決定的,非洲豬瘟的潛伏期可達3周,初期沒有臨床症狀,很難在第一時間發現和確認,可能存在健康豬處於潛伏期攜帶病毒的情況。如果處於潛伏期的生豬進入屠宰環節,食品加工企業使用了相關原料進行加工,不排除會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針對這些問題,農業農村部已發公告,要求自2019年2月1日起,屠宰企業要實施生豬屠宰非洲豬瘟檢測制度。

核酸陽性不一定代表有活病毒

問:豬肉食品中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是否意味著食品中含有活的非洲豬瘟病毒?

答:非洲豬瘟病毒的基本化學組成是核酸和蛋白質,活病毒是由完整核酸和蛋白質組裝而成的。核酸陽性是病原學檢測的專業術語,只要樣品中含有病毒的特定核酸片段,就有可能檢測陽性。

換句話説,樣品中檢出核酸陽性,並不一定代表樣品中有活病毒的存在。另外,現有針對非洲豬瘟核酸的檢測方法,檢測靈敏度高,某些批次産品中存在微量核酸也會被檢出。

高溫可殺滅病毒

問:豬肉加工産品中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對人是否有危害?

答:首先,非洲豬瘟發現近100年來,全球範圍內沒有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不會感染人。

其次,研究表明高溫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非洲豬瘟病毒對高溫較為敏感,70攝氏度持續加熱20分鐘即可消滅病毒活性。目前市場上銷售的豬肉製品,包括熟制、半熟制和鮮(凍)肉製品,其中熟制、半熟制的豬肉製品,其加工條件均可使該病毒失去活性。而家庭烹飪鮮(凍)豬肉時,其溫度往往在90至100攝氏度,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

嚴格落實企業防疫主體責任

問:屠宰加工企業如何加強原料管控?

答: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所有已發疫情均已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目前疫情呈點狀發生,總體可控。但非洲豬瘟病毒在我國已形成了一定污染面,傳統的生産、流通、消費方式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疫情傳播途徑錯綜複雜,風險難以完全阻斷。

農業農村部為進一步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降低生豬屠宰以及生豬産品流通環節病毒擴散風險,發佈公告明確要求自2月1日起,生豬屠宰廠(場)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做好非洲豬瘟排查、檢測及疫情報告工作。企業要嚴格落實防疫主體責任,開展非洲豬瘟檢測,並主動接受監督檢查。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