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市場監管總局:專項整治粉絲粉條面製品 嚴防鋁超標

發佈時間:2018-10-23 10:07: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佈關於開展粉絲粉條面製品專項整治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督促生産經營者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及相關標準組織生産經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開展全面自查,粉絲粉條獲證生産企業確保粉絲粉條中鋁的殘留量控制在點200mg/kg。

通知要求,在原輔料採購方面,重點檢查是否嚴格對原料供應商進行審核;是否做好原輔料進貨查驗記錄,確保購進的食品原料、含鋁食品添加劑和含鋁食品相關産品等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是否購買來源不明、標識不清的食品原輔料、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粉絲粉條的生産者要對澱粉原料中的鋁含量進行檢驗把關。

通知明確,在生産加工製作過程中,重點檢查生産加工過程中是否對原料和食品添加劑的用量進行稱量,是否嚴格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和原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關於調整含鋁食品添加劑使用規定的公告》(2014年 第8號)相關規定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是否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

通知指出,在産品出廠檢驗方面,粉絲粉條獲證生産企業重點檢查是否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批准β-半乳糖苷酶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等的公告》(2015年 第1號)要求,確保粉絲粉條中鋁的殘留量控制在點200mg/kg;不具備自檢能力的,是否委託有資質的食品檢驗機構對産品進行出廠檢驗;發現不符合標準的,是否立即查明原因、召回産品、切實整改,並向當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報告。

通知明確,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明確對生産經營者的監管事權,加大日常監督檢查、抽樣檢驗力度,主要檢查食品配方、原輔料及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産品檢驗等。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將專項整治工作與嚴厲打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違法行為結合起來,落實監管責任。在生産環節,要對粉絲粉條、面製品獲證生産企業進行全面排查,重點驗證企業原輔料把關、生産過程式控制制尤其是含鋁食品添加劑使用控制有效性。在餐飲環節,要將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加工製作食品等行為作為重點內容,將加工經營面製品的餐飲服務提供者作為重點對象,將小吃街、美食城等餐飲消費聚集區作為重點區域,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通知指出,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結合年度抽檢計劃,開展抽檢監測。要重點加強對粉絲粉條生産加工聚集區、批發市場、面製品制售集中的集貿市場的産品進行監督抽檢,要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的對産品進行抽樣,必要時可以對原輔料進行抽樣檢驗。對抽檢不合格的,要及時處置,控制風險,整改到位。涉及其他省(區、市)的,及時通報協查,嚴控産品安全風險。

通知強調,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線索,要立即核查,嚴懲重處;涉及上游環節或其他區域的,要及時通報案件線索,聯查聯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要嚴格落實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和公安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大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力度 嚴格落實食品藥品違法行為處罰到人的規定》要求,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治力度,堅決落實違法行為“處罰到人”,對違法生産經營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實施禁業限制。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