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學生餐曬細目更須“入法眼”

發佈時間:2018-09-17 09:42:07 | 來源: 北京晨報 | 作者:汪昌蓮

近日,河南一小學營養餐被曝品質低下,引發諸多質疑,但同時,也有人關注到,有多所相對落後地區的小學卻長年堅持在微網志上公佈學生每日餐食的品種與賬目,這些學校一時間引來諸多讚譽。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幾所學校都在使用“免費午餐”項目捐助的費用來供給學生日常的餐食。(9月16日《北京青年報》)

對於每天在微網志上曬學生餐細目,很多網友表示這份堅持讓人覺得非常溫暖。事實上,真正感到非常溫暖的,是那些受惠的農村孩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學校會在微網志上曬學生餐細目,是因為免費午餐扶助項目,過去被一些地方的學校執行歪了。比如,營養餐以次充好、品質低下,營養餐被侵佔和剋扣等荒唐事件時有發生。這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現代社會的道德困境。一個社會要形成穩定的道德秩序,創造良好的社會風尚,不僅要有強有力的社會輿論監督,而且要求每個社會成員的道德自律。然而,當一些人喪失了誠信和良知的時候,除了寄望于學校曬學生餐細目,用攝像頭等技術設備進行監督,還需要學校信用自覺和教師人格自律,更需要教育部門及慈善機構用制度進行有效監管。

可見,學生餐“曬細目”,更須“入法眼”。讓艱苦求學的農村孩子吃上一口熱乎乎的中午飯,真正讓國家的惠民政策和慈善事業,滋潤百姓的心。這不是一句標語口號,而是全國各地在農村小學實施免費午餐計劃的成功實踐。然而,在學生免費午餐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目前沒有法律保障依據。特別是,如何保證這一大筆資金安全高效地運作,目前尚無一個明確具體的管理辦法。同時,管理人員的編制、管理和臨時聘用學校食堂人員的工資支付也沒有保障和依據。因此,地方政府應儘快出臺《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小學生免費午餐管理辦法》,加強免費午餐食品衛生和資金安全管理,讓農村孩子吃得飽,更要吃得安全。 (汪昌蓮)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