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平臺應更好保證外賣安全

發佈時間:2018-09-06 09:40:43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最近,市場監管總局約談了美團、餓了麼等網路餐飲服務平臺負責人,要求餐飲服務平臺在1個月內完成其分支機構備案情況的自查自糾,確保整改到位,並在1個月內完成對所有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現場核查,確保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

對消費者來説,這一措施將更好地保證外賣食品安全。今年7月份,有媒體調查發現,某地美食城商鋪幾乎沒有線下接待顧客的能力,但仍能入駐各大外賣平臺,而且商鋪們用的都是美食城的食品經營許可證,並沒有商鋪自身的證件。有些美食城就餐環境惡劣,少有食客到府,完全靠外賣支撐。

此前,外賣平臺對此的解釋是,法律法規並沒有明確規定美食城商家是否需要單獨的資質。根據此次約談會的精神,沒有實體門店、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商家,就不能再配送外賣。這意味著,今後在平臺上的外賣商家都必須是正規餐飲店,既有平臺監督,也有監管部門監管,安全衛生將有更好的保障。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在餐飲服務業的廣泛應用,網路餐飲業態不斷發展,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新興業態也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問題隱患。《食品安全法》《網路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對網路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責任義務均作出了明確規定。

作為外賣平臺,必須切實承擔相關責任,不斷強化安全措施和從業規範,保障外賣食品安全。除了加強資質審核、現場查驗,對外賣的每一個環節都應更加嚴謹。比如,應加強配送人員從業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識培訓,確保配送容器清潔,配送過程食品不受污染;對於媒體曝光的入網商戶現存問題,餐飲服務平臺要第一時間發聲回應,及時處理消費者投訴;將失信餐飲服務提供者納入“黑名單”;鼓勵食品封簽、網上“明廚亮灶”,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投訴舉報處理及獎勵機制,鼓勵配送人員、餐飲服務從業人員舉報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等。

同時,各級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也應該進一步強化網路餐飲服務平臺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加大監管力度,督促網路平臺落實主體責任。尤其是在現有法律法規沒有覆蓋到新興業務的時候,更需主動作為,履行對入網商家的審查、監督、管理以及配送環節食品安全保障責任,履行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責任,切實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安全水準,對違法違規行為保持嚴懲重處高壓態勢,這樣才能讓消費者吃得放心、吃得開心。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