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限塑禁塑需要全民參與

發佈時間:2018-08-20 10:34:3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張一琪

今年8月初,智利成為南美國家中第一個頒布“禁塑令”的國家。無獨有偶,紐西蘭政府也宣佈,2019年起全國範圍內禁止使用塑膠袋。這證明,禁塑、限塑正在世界範圍走向實踐。

中國也不例外。早在2007年,國務院就頒布了“限塑令”,要求超市、商鋪等停止免費提供塑膠袋。“限塑令”從2008年開始執行,至今已經10年。10年來,限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但是,目前的情況依然不能樂觀。“限塑令”只是要求有償提供,並沒有禁止。很多人都願意花幾毛錢買一個塑膠袋,認為既實惠又方便。伴隨著電商物流業不斷壯大,其所帶來的塑膠袋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僅僅2017年的“雙十一”,就産生超過十億個塑膠袋,而且多數不可降解。

因此,輿論場上對於限塑的話題討論越來越熱烈,甚至有很多聲音要求直接禁止塑膠袋使用。國家相關部門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新的“限塑令”。其實,限塑也好,禁塑也罷,不能僅僅依靠政府制定政策,還應該鼓勵民眾、相關企業全面參與其中。

將電商物流、外賣等行業納入限塑的通盤考慮之中。現在滿大街的外賣小哥、快遞員所送的貨物,大部分都使用塑膠袋,並且不可降解。因此,如何減少外賣、電商物流行業中的塑膠袋使用,是政府在研究制定新的“限塑令”時應該著重考慮的問題。

激勵電商、外賣等行業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鼓勵科技公司加強可降解塑膠研發。此前,許多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來減少塑膠袋使用,比如共用快遞盒等。這種做法值得鼓勵。但更加治本的方法是在科技上下功夫,在資金、人才、稅費方面加強對研究可降解塑膠公司企業的支援,幫助他們儘快研究出既優質、又廉價的可降解塑膠或者其他綠色産品,減少不可降解塑膠生産。

民眾應該養成綠色生活理念,自覺地加入減少塑膠袋使用行列。要鼓勵民眾使用布袋、或者可降解的塑膠製品。尤其是針對外賣、電商等,讓民眾不可隨意丟棄塑膠袋,鼓勵民眾迴圈使用。

總之,為限塑禁塑負起責任的,不應該只有政府,企業、個人都應該負起相應責任。只要全民參與限塑禁塑,讓塑膠袋這種白色污染消失的一天就能到來。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