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畢克新:海關總署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發佈時間:2018-07-18 09:51:2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郭良

7月17日,2018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在京開幕。開幕式上,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負責人表畢克新表示,作為進出口食品安全的監管部門,海關總署將著力打造進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積極構建現代化進出口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他表示,在具體工作中,一是堅持源頭嚴防。把好輸華食品國家或地區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評估關,向輸華食品國家政府和生産企業傳導安全責任,從根本上保障進口食品安全。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評估審查準入176個國家(地區)8大類2255種進口食品,註冊92個國家(地區)1.7萬家境外食品生産企業,備案進口食品的境外出口商9.2萬家、境內進口商3.6萬家。

二是堅持過程嚴管。持續推進以“科學嚴密、高效便利、協調統一、公開透明”為特徵的口岸檢驗檢疫機制創新。應用大數據和風險評估模型,科學開展風險評估分級,確保監管的科學性;系統梳理標準法規,制定抽檢監測計劃,確保監管的嚴密性;應用資訊化系統部署監管指令,確保監管的統一性;及時對外公佈未準入境食品資訊,確保監管的透明性。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國海關共檢驗檢疫進口食品640.4億美元,同比增長12.9%。未準入境不合格食品691批、2.3萬噸、481.2萬美元。涉及19類産品,主要為飲料類、糕點餅乾類、糖類等;涉及14類不合格原因,主要為標簽不合格、品質不合格、食品添加劑超標等。對於上述不合格食品,海關部門均按照有關規定做了退運或銷毀處理,未進入國內市場。有關詳細資訊在海關總署網站上每月予以公佈。

三是堅持風險嚴控。嚴守進口後的“最後一公里”,完善進口食品追溯體系和風險預警體系,加強與農業、市場監管等部門協作,精準處置問題産品和企業。2018年上半年,共將239家進口食品企業列入風險預警通告,實施加嚴監管。密切跟蹤53個國家(地區)260多家網站,強化風險資訊監測預警,妥善應對進口食品安全事件。

畢克新指出,2018年是做好進出口食品安全的關鍵之年,海關總署將緊緊圍繞“實現進出口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目標,著力打造“進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密切與其他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