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穩定“菜籃子”須嚴防遊資炒作

發佈時間:2018-08-17 11:21:25 | 來源:中國商報 | 作者:

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國雞蛋的價格上漲較快。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8月10日,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雞蛋平均批發價為8.82元/公斤,比7月10日的7.28元/公斤上漲了21.2%。專家表示,雞蛋價格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上漲,從某種意義上可以看作是超跌後的價值回歸。不過,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認為,近期雞蛋價格大漲,根源在大資金炒作雞蛋期貨。

雞蛋價格持續上漲,加劇了“蛋貴傷民”的痛感。從某種意義上説,雞蛋價格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上漲可以看作是超跌後的價值回歸。同時,另一個原因則是雞蛋消費的季節性增長,這時迫切需要各地實施調控舉措,將蛋價的上漲幅度控制在預期之內。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限價雞蛋”,並對“限價雞蛋”銷售點發放政府補貼,便是穩定市場的措施之一。

然而,必須正視的是,蛋價居高不下,除了上述客觀原因之外,遊資炒作和萊企串通漲價等因素也不可忽視。事實上,無論是遊資炒作還是串通漲價,均是一種違反價格法的不正當市場行為,理應予以堅決制止和查處。因此,蛋價居高不下,也考驗著管理者的調控的智慧。

筆者認為,應重拳打擊中間商囤積居奇、炒買炒賣行為,不讓炒家趁機抬高雞蛋價格從中漁利,人為製造市場混亂和恐慌,斬斷遊資“炒蛋”的幕後黑手。

換言之,穩定“菜籃子”,須預防遊資“炒蛋”。首先,各地在推出“限價雞蛋”的同時,應組織指導大型連鎖企業、農産品批發市場等流通企業直接採購雞蛋,優先銷售滯銷雞蛋,穩定雞蛋市場,避免蛋價暴漲暴跌。其次,有關部門應深入各地進行調查研究,掌握雞蛋市場行情,及時向各地發佈準確的雞蛋市場資訊,保證市場有充足貨源。再者,可採用多種市場手段平抑雞蛋價格,如給雞蛋價格投保,既保障市場供應、平抑蛋價,又減少養雞戶損失,充分調動養雞積極性,統籌兼顧市民和養雞戶的雙重利益。

還有關鍵的一點,那就是調控政策不能滿足於“頭痛醫頭”,要著眼于長效措施的制訂。不僅要在蛋價過快上漲時採取措施平抑價格,更要在蛋價異常低迷時出臺保護養雞戶利益的措施。此外,還可以適當興建冷庫,增加雞蛋儲備規模,調劑季節供需,以保證蛋價的相對穩定,避免蛋價大起大落對養雞戶和市民造成的傷害。更重要的是,要著力減少從養雞場到餐桌之間的環節,疏通雞蛋銷售渠道,降低環節成本,嚴格把守“兩頭”。一方面,監督農産品生産企業公平交易,嚴禁其蓄意壓低養雞戶的雞蛋價格;另一方面,督促企業誠信經營,防止他們囤貨居奇、漫天要價去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