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四川第二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工作獲肯定

發佈時間:2018-08-15 09:21: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8月15日訊(楊玉雲)近日,農業農村部組織各省對第二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創建市(縣)進行交叉檢查。8月7日至11日,根據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安排,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林國華等一行5人,對四川省青川縣、廣元市朝天區、德陽市旌陽區進行實地調研檢查,對四川省的創建工作給予了肯定。

圖片.png

在青川縣農業局資訊化監管平臺上,大螢幕上實時展示出各個生産基地的現場圖像,據青川縣農業局負責人介紹,青川在12個標準化農産品生産基地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實現了監管部門對入駐國家追溯平臺的生産經營主體基地和加工車間的遠端可視化監管,改變了過去面對面、人盯人的傳統方式,整個生産過程都被實時記錄了下來。

圖片.png

檢查組實地查看了位於青川縣蒿溪回族鄉的仙霧茶場,這個茶園面積達850畝,茶葉生産、加工技術人員10人,採用生態法滅蟲,不施農藥化肥,全程按有機標準生産茶葉。據蒿溪鄉負責人介紹,這個茶園輻射帶動周圍農民種植茶葉2000余畝,形成了“公司+基地+專合社+家庭農場(農戶)”的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模式,惠及農戶169戶511人,茶農戶均增收3000余元。

圖片.png

四川省七盤關公路動物防疫監督檢查站位於川陜結合部,七盤關是入川的重要通道和必經的咽喉之地,每年經七盤關入川動物約400萬頭(只、羽),其大中型動物230萬頭,動物産品35萬噸,佔入川總量的三分之二。檢查組實地查看了檢疫設施、消毒間、實驗室、檢查了工作制度落實情況,肯定了該站探索建立固化“四大流程”、細化“四大制度”、強化“四大聯結”、落實“四化監管”、確保“四大安全”的“5個4”監管工作新模式。

圖片.png

檢查組還走訪了廣元市朝天區平溪鄉大竹村農産品品質安全協管站,大竹村常年蔬菜種植面積近2500畝,2016年按照“四個一”標準建設了村級農産品品質安全協管站。配備一名村級協管員,在冷鏈物流中心固定一間30平方米的房子並掛牌,配備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及相關設備,用於蔬菜等農産品中農藥殘留抽樣檢測,建立了巡查記錄報告、檢測證明準出及宣傳執法等制度。協管站成立以來,每年檢測蔬菜樣品100批次以上,開展巡查近50次,培訓農戶250人次,年度考核均在95分以上,有力地保障大竹村蔬菜産業發展。

圖片.png

在為期5天的檢查中,檢查組深入農業企業、種養殖基地、鄉鎮監管服務站、農資門店等現場,實地查看政府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生産經營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以及農業投入品監管、農業標準化生産、監管體系建設等工作落實情況。

檢查組充分肯定了四川推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工作成效,認為四川省在創建工作中政府高度重視、制度機制完善、責任落實到位、宣傳工作紮實,特別是在鄉鎮監管體系建設、品質追溯管理以及推進土地流轉反包模式等工作值得借鑒學習。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強調要繼續努力消除監管盲區,加強農業執法,推行準出準入,實施全程生産管控,確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