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農産品農藥殘留問題需科學對待

發佈時間:2018-08-20 09:37:3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在農産品生産過程中,生産者為提高産量,確保經濟效益,常常需要使用各種化學控制物質,如化肥、農藥、獸藥、漁藥等,因此不可避免地帶來了農藥殘留等問題。輿情監測顯示,因農獸漁藥殘留帶來的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一直是近年來媒體熱追、公眾困擾的敏感問題。

導致農産品農藥殘留問題如此受到關注的原因,不排除個別地方一些品種確實存在農藥使用不規範等問題,也不排除一些利益團體相互攻訐、惡意炒作,但一定程度上還與一些人缺乏對農藥殘留問題的科學認知有關。他們不了解安全限量標準,一聽説有農藥殘留,不管是否超標就認定有毒有害、驚慌失措,混淆了農産品中農藥殘留和農藥殘留超標的區別,常常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鼓惑、利用。

農業生産過程中常常發生病蟲草害,需要用農藥進行預防和救治。農藥殘留是指使用農藥後殘留于農産品、食品及環境中的微量農藥及其有毒代謝物和雜質。農藥對農産品生産來説,猶如醫藥對人類一樣重要。是藥三分毒,就像人服用藥物之後可能有藥物殘留及毒副作用一樣,農藥殘留是農産品施藥後的必然現象,難以避免。可以説,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到農産品中沒有農藥殘留。我國還是一個農業大國,農産品是食品的主要來源,使用農藥控制病蟲草害從而確保糧食豐産是必要的技術措施。要穩定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裏,碗裏面主要要裝中國的糧食”,在當前和今後一個相當長的時期,農産品生産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是不可能的,農産品中農藥殘留也就不可能是零。我們既然能接受服用藥物給身體帶來的直接殘留和毒副作用,那也應該理解和接受經過農産品生長代謝消減後的痕量農藥殘留。對農藥殘留“零容忍”的説法是很不科學,也是很不理智的。

食用含有農藥殘留的農産品是否安全取決於農藥的殘留量、毒性和食用的量。只要不超過一定的劑量水準,就是安全的,就不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這個劑量就是標準。農藥殘留限量標準通常是在實驗室數據基礎上,再放大百倍量確定的安全標準。現在的檢測手段越來越先進,靈敏度也越來越高,極其微量的殘留也能被檢出。所以,檢出農藥殘留並不等於對健康有害,只要殘留量沒有超過安全限量標準,就不會造成危害。目前,世界各國根據農藥的毒理學數據和居民食物結構等制定了食品農産品中農藥殘留限量標準。我國與歐美、日本、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和地區一樣,採用國際上通用的風險評估技術和方法,以考慮最大可能的風險為原則,制定了農藥殘留限量國家標準。但在標準的水準方面,很難比較各國殘留標準的高低。從技術層面講,各國的農業生産、農藥使用情況和食物結構等不同,殘留標準因而會存在一定差異。從管理層面講,儘管制定殘留標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但現在不少國家將農藥殘留作為農産品國際貿易的技術壁壘,甚至用作政治籌碼。因此,不能用別國的標準來判斷是否存在安全問題,用一國標準否定別國的標準更不恰當。

從科學角度來説,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務不是消除農藥殘留等的危害,而是盡可能減少危害,把風險控制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近年來,我國在控制農藥使用方面作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努力,也正在通過一些措施減少農藥殘留。對農藥安全性進行嚴格管理,絕不批准存在致癌致畸等安全隱患的産品登記,對高毒農藥採取了嚴厲的管控措施,同時大力發展生物農藥,農藥安全性已大幅提高。截至目前,我國已制修訂農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2600余項,其中國家標準佔52%以上,國家標準中超過85%的是農藥和獸藥殘留限量標準。還制定了農藥合理使用標準,指導和規範農藥的使用。只要嚴格用藥範圍和嚴格執行安全間隔期,農藥殘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標準範圍內的,此時收穫上市的産品就是安全的。

農業農村部組織的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結果表明,近年來我國農産品品質抽檢總體合格率已穩定達到97%以上,我國農産品消費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們要增強安全消費意識,也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科學飲食素養以及安全認知水準,對於農産品的農藥殘留和安全性應當正確認識,理性客觀看待,要對國産食品農産品有信心,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安心享受美好生活。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