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湖南食藥監:太子奶集團車間投料區隨意存放潔具

發佈時間:2018-08-02 17: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近日,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對湖南太子奶集團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進行了飛行檢查,發現該企業在生産環境條件、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等2個方面存在問題。

生産環境條件方面,車間地面和窗臺有多處破損未修補。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6.2.1 條款中關於廠房內各項設施應保持清潔,出現問題及時維修或更新;廠房地面、屋頂、天花板及墻壁有破損時,應及時修補的要求。

車間投料區隨意存放潔具。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3條款中關於應採取措施避免清潔、消毒工器具帶來的交叉污染的要求。

發酵區排水處缺水封設施略有濁氣。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2.2 條款中關於排水系統入口應安裝帶水封的地漏等裝置,以防止固體廢棄物進入及濁氣逸出的要求。

飲料灌裝車間更衣室未配備阻斷式鞋櫃,鐵皮櫃銹蝕嚴重,私人衣物、工作服有混放現象。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條第二項中關於食品生産經營應當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具有與生産經營的食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生産經營設備或者設施,有相應的消毒、更衣、盥洗、採光、照明、通風、防腐、防塵、防蠅、防鼠、防蟲、洗滌以及處理廢水、存放垃圾和廢棄物的設備或者設施;《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5.2 條款中關於生産車間入口及車間內必要處,應按需設置換鞋(穿戴鞋套)設施或工作鞋靴消毒設施。如設置工作鞋靴消毒設施,其規格尺寸應能滿足消毒需要以及5.1.5.1條款中關於更衣室應保證工作服與個人服裝及其他物品分開放置的要求。

車間使用的紫外線燈管部分管面發黑未更換;飲料灌裝間臭氧發生器功率較小與車間容積欠匹配。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3 條款中關於清潔消毒設施應配備足夠的食品、工器具和設備的專用清潔設施,必要時應配備適宜的消毒設施的要求。

物料暫存間、清洗間未配置通風設施。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條第二項中關於食品生産經營應當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具有與生産經營的食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生産經營設備或者設施,有相應的消毒、更衣、盥洗、採光、照明、通風、防腐、防塵、防蠅、防鼠、防蟲、洗滌以及處理廢水、存放垃圾和廢棄物的設備或者設施和《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6.1條款中關於應具有適宜的自然通風或人工通風措施的要求。

生産過程式控制制方面,車間內個別物流門、設備維修門管控欠嚴存在人流物流交叉隱患。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條第(四)項中關於食品生産經營應當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具有合理的設備佈局和工藝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與直接入口食品、原料與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觸有毒物、不潔物;《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4.2.4.2條款中關於清潔作業區和準清潔作業區與其他區域之間的門應能及時關閉的要求。

其他方面,車間部分管路缺內容物和流向標識。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5.1.1.3 條款中關於各管路系統應明確標識以便區分的要求。

車間發酵區有過程檢驗操作臺,方知有NaOH標準溶液,缺乏有效管控。不符合《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14881-2013)4.1.4條款中關於 廠房內設置的檢驗室應與生産區域分隔的要求。

CIP清洗間鹼液為員工提至二樓平臺投料,操作過程存在安全風險。

針對此次飛行檢查發現的問題,湖南太子奶集團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未提出異議。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成株洲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監督該公司進行整改,並針對檢查中發現的涉嫌違法違規問題進一步調查處理。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