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外賣小哥成“親密街坊”值得關注

發佈時間:2018-07-13 09:14:51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肖偉

隨著社會需求的不斷釋放、“銀發經濟”的日益發展,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快遞、外賣配送人員,逐漸在“身份”以及與用戶關係上發生微妙變化。這一變化在本地生活平臺“餓了麼”的實踐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據報道,“餓了麼”在廣州越秀區試行“長者訂餐”服務近一年,由於外賣小哥在日常送餐工作中還額外承擔送藥、換燈泡等其他服務,因此被老人們成為“最親街坊”。“餓了麼”亦宣佈將在原有配餐送餐的基礎上,為老人接入更多的居家養老到府服務企業,用平臺的資源去推動解決更多養老服務中的實際性難題。

養老服務産業能否成為包括“餓了麼”在內的生活平臺新的利潤增長點,尚屬未知。但這種外賣小哥從“陌生人”到“親密街坊”、從“服務的一次性接觸”到“服務的長期接入口”的轉變,卻著實反映了當前市場需求升級、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也是此類平臺企業切入本地生活服務巨大市場的關鍵所在。

現實地看,當“銀發經濟”與“到家服務”相遇,一片新的藍海就出現了。隨著我國老齡化速度加快,以老年人為核心消費群體的新需求不斷出現,隨之而來的服務模式和業態也會隨之出現新的適應性特徵。以“餓了麼”為例,有數據顯示,平臺給老人送單平均僅用8分鐘,可謂響應迅速。但外賣小哥等候老人開門的時長約為日常送餐的4.2倍,在老人家中逗留時間則是日常的12.7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關愛溝通、更換燈泡、送藥,是外賣小哥在送餐時為老人提供衍生服務的前三名。相比之下,陪護、推拿、康復等老齡群體更深層次的需要尚且難以得到滿足,這一市場方興未艾。

然而,雖然本地生活服務的巨大市場規模和較高的消費頻次很有吸引力,卻不是每一個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都能在市場中“如魚得水”,鎩羽而歸的例子同樣屢見不鮮。平臺企業要在這片藍海中暢遊,除了對本地生活服務的具體切入點要選擇適宜,更關鍵的還是要尋找一種恰適的運營模式,在初始期培育市場,在成長激活市場,在成熟期拓寬市場,實現企業與消費者的共贏。當這一切入點聚焦于老齡群體,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亦將找到恰當的平衡點。

在這方面,外賣小哥在“身份”以及與用戶關係上的變化就顯得尤為關鍵。“陌生人”到“親密街坊”、從“服務的一次性接觸”到“服務的長期接入口”的變化,在事實上將流動的外賣配送人員深度整合到了社區生活與服務的“大盤子”裏,使一個個具體的外賣小哥成為社區的“常駐工作人員”,更成為一個個居家養老的老年人對接更豐富的社會服務的“多元插口”。這種模式的出現,小而言之是平臺企業融入本地生活、深耕服務市場的商業行為;大而言之,則是解決更廣泛、更複雜、更多元的社會服務到家“最後一公里”的務實良策。

從這個角度上看,外賣小哥在“身份”上的轉型更具意義。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