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讓食品監管在陽光下運作

發佈時間:2018-03-12 09:08: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吉蕾蕾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全”。這不僅是總理的期盼,也是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共同的使命和追求。如何落實好這一要求?筆者認為,必須堅持陽光監管的理念,創新食品藥品監管方式,注重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提升監管效能,提高監管工作的透明度。

陽光、透明是為了提升社會公眾對食品安全監管的主觀知曉度,從而讓公眾對食品安全有更多的獲得感。比如,近年來在全國推進的“明廚亮灶”“陽光餐飲”工程,一下子把曾經“閒人免入”的餐廳廚房公之於眾,讓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實時監督後廚,得到了消費者的一致好評和點讚。這不僅是落實陽光監管、透明監管的重要體現,也是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現實需要。

要讓監管在陽光下運作,一方面要繼續加大政府資訊公開力度。這幾年,國家食藥監總局按照抽檢資訊每週公佈的原則,曝光不合格産品,並對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第一時間通報屬地監管部門開展核查處置。實踐證明,違法企業和個人忌憚“違法公告”“曝光臺”“黑名單”等資訊公開形式,更重於罰款。今後,還需繼續加大監督檢查資訊公開的力度,特別是對監督檢查計劃、對象、人員、內容、結果、處理全過程的公開透明。

另一方面,要加強科普宣傳,讓食品謠言無處遁形。如今,隨著網際網路通信業的發展,人人都是新聞製造者、傳播者,這也導致一些違法犯罪分子利用網路之便,製造食品謠言,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也給監管帶來了不小挑戰。面對食品謠言,既要嚴懲不法分子,還要加強科普知識宣傳,對於公眾關注的重點熱點問題著力回應,讓謠言不攻自破。同時,還要強化與新聞媒體的聯動,針對不同社會群體採取差異化傳播策略,靈活運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可視化傳播等技術手段,擴大公眾的覆蓋面,提高傳播力度。

買得放心、吃得安全,對老百姓來説是“天大的事”。面對百姓的期待,相關部門必須再接再厲,把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做細做實。相信隨著食藥監管的進一步陽光、透明,問題産品將無處藏身、食品謠言將無處遁形、不法制售者難逃法網,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吃得安全,讓13億人不再有舌尖上的擔憂,指日可待。(吉蕾蕾)

責任編輯:陳思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綁”記者發現有的青蟹綁繩竟超31米,繩子佔重比超過20%。【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