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食藥監總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沃爾瑪家樂福天貓上黑榜

發佈時間:2018-03-07 10:32: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思

中國網3月7日訊 (陳思)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餅乾、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糕點、水産製品、蔬菜製品和冷凍飲品等6類食品436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28批次,不合格樣品8批次。不合格産品來自沃爾瑪、家樂福、永輝、歐尚、麥德龍等大型超市及天貓、一號店等網路平臺。

此次抽檢餅乾31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主要問題為過氧化值超標。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29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主要問題為黴菌超標。糕點111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主要問題為菌落總數超標及過氧化值超標。水産製品68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主要問題為N-二甲基亞硝胺超標。蔬菜製品157批次,冷凍飲品40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沃爾瑪華東百貨有限公司上海寶山一二八紀念路分店銷售的標稱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經銷的巧克力味威化卷餅乾(原産國:印度尼西亞),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55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5g/100g)高出1.2倍。初檢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復檢機構為上海市品質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

家樂福自營〔經營者為家樂福(上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家樂福(網站)銷售的標稱中林森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委託伊春市鑫旺山特産品開發有限公司生産的開心果和扁桃仁,黴菌檢出值均為50CFU/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25 CFU/g)均高出1.0倍。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上海新歐尚超市有限公司人民店銷售的標稱杭州頂園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法式蛋糕(濃情巧克力味),菌落總數5次檢出值分別為1.1×104CFU/g、3.9×104CFU/g、1.7×104CFU/g、2.0×104CFU/g、1.9×104CFU/g,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菌落總數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5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4CFU/g。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天貓abd食品旗艦店(經營者為廣東巧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廣東巧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委託廣東隆盛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雪娘冰榴蓮,菌落總數5次檢出值分別為1.4×104CFU/g、5.3×102CFU/g、1.3×104CFU/g、4.8×103CFU/g、2.7×104CFU/g,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菌落總數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5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4CFU/g。檢驗機構為深圳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

浙江永輝超市有限公司海寧新苑路分公司銷售的標稱東莞市西靈子食品貿易有限公司代理台灣可欣食品行製造的河馬莉特脆薯條(燒烤味,原産地:台灣),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33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5g/100g)高出32.0%。檢驗機構為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錦江麥德龍現購自運有限公司上海金山商場銷售的標稱上海明奮實業有限公司分裝的美味魷魚條,N-二甲基亞硝胺檢出值為6.68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4.0μg/kg)高出67.0%。初檢機構為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復檢機構為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1號店中道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秦皇島中道商貿有限公司)在1號店(網站)銷售的標稱秦皇島市金海馬海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黃金魚片,N-二甲基亞硝胺檢出值為68.4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4.0μg/kg)高出16.1倍。初檢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復檢機構為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

據了解,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被黴菌污染。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N-二甲基亞硝胺超標可能由於産品原料腐敗所致,反映該食品衛生狀況不達標。目前由N-二甲基亞硝胺引起的急性中毒較少,但如果一次或多次攝入含大量N-亞硝基化合物的食物,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主要症狀為頭暈、乏力、肝實質病變等。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已通報相關省份依法予以查處,並要求河北、黑龍江、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食品生産企業、進口商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要求河北、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食品經營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要求上海、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網路食品交易平臺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


責任編輯:楊易鑫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綁”記者發現有的青蟹綁繩竟超31米,繩子佔重比超過20%。【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