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一名客戶經理的熔斷時間:全部家當被套快一半

  • 發佈時間:2016-02-10 08:07: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溫婧  責任編輯:張少雷

手裏的客戶很多已經不再交易 自己的“全部家當”也被套了快一半

  龍哥是某證券公司二級營業廳的一名普通客戶經理。80後的他,做這份工作還不到兩年,但他提到自己的經歷時感慨地説,自己遇上了股市最好的時代,也見證了股市最壞的時代。

  2016年1月,註定將載入A股史冊。兩天四次熔斷、頻繁千股跌停、史上最差開局……一個月時間,滬指以22.65%的跌幅創近八年來紀錄,創業板指數則以26.53%跌幅創下2010年推出以來最大月度跌幅。20個交易日中,11個交易日收跌,跌幅超過5%的交易日4個。整個1月兩市僅有52隻股票實現上漲。滬深兩市市值較月初蒸發12.72萬億元,股民每人平均虧損約12.7萬元。那麼,身在其中的股民經歷了怎樣驚心動魄的1月?北青報記者為您講述多位股民的驚魂1月。

  發佈

  客戶都不知道熔斷是什麼

  去年12月4日,證監會宣佈從今年1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熔斷機制。“那天是我們領導最先得知這個消息,通知到我們。”按照往常的工作流程,龍哥把這條消息在第一時間發到了微信群裏。

  龍哥給自己的客戶建了一個微信群,平時有什麼消息或者投資建議,他都會發到群裏,他的客戶也經常在群裏討論股票。沒想到“熔斷”這個新概念並沒有引起客戶太大的反應,“很多人不知道熔斷是什麼,會有什麼影響。熔斷當時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説都是未知。”

  龍哥有超過100個客戶,這些客戶都是從2014年6月開始逐漸積累起來的。據龍哥回憶,熔斷機制出來之後來開戶的人少得可怕,去年12月底那周,8天才開了1個。“去年年底行情都不行,連來問股票的人都基本沒有,有時候一星期都沒一個開戶的。”

  他還清楚地記得,去年牛市行情最好的時候,一星期最多能有8個開戶的。去年4月,國家放開了開戶限制,每個人最多可以擁有20個賬戶。那時,龍哥每天都開著車到府為客戶開戶,奔走于公司、銀行、客戶那裏,天天都特別忙。

  對於客戶經理來説,客戶的數量和品質都是自己飯碗的保證。“開戶”,是一個極有誘惑力的詞,因為開戶獎勵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龍哥説自己日常的“駐點”和“巡點”,也都是為了從銀行發展新的客戶,“説白了就是一個人在銀行做理財,但在股市沒有賬戶,我們就發展這部分人,讓他們在自己這裡開戶”。在有協議的固定銀行守著是“駐點”,到其他銀行試圖建立合作關係是“巡點”。

  斷了

  大家默默接受“雪上加霜”

  1月4日,熔斷機制實施第一天。從早上開始就不停有客戶在群裏發關於熔斷的各路消息,聊著聊著,熔斷就這樣來了。當天下午開盤不到30分鐘,便達到7%的跌幅,以致觸發熔斷機制,兩市在1點30分左右提前收盤。“熔斷真的來了。”這是龍哥的第一反應,“一些客戶在抱怨,一些客戶在罵這個機制,但是更多的人選擇接受。”

  “熔斷對於從5000點下來已經被套的人其實沒有什麼影響。”龍哥坦言,自己的客戶大部分都已經習慣了,“這只是一種雪上加霜,大家也都默默接受了。”

  去年大盤從5000點跌到3000點,許多股民手裏的股票被套50%以上,面對熔斷,大家似乎已經麻木了。

  炒股在很多時候是一種心理戰,股民對於漲和跌都是有心理準備的。在龍哥看來,熔斷只是一種機制,並非利好或利空,所以客戶還沒有怪罪到“熔斷”的頭上來。此時,不少客戶私下詢問龍哥“怎麼看大盤”,龍哥回復“這是尋底的過程”。

  由於兩市平時是下午3點收市,那天只提早了一個多小時,龍哥並沒有覺得太意外。他依舊按照慣例,來到自己“駐點”的一家銀行,與銀行的理財經理聊聊天,期待著做成幾筆開戶業務。然而就像近幾個月一樣,直到銀行下班,也沒有一個人來諮詢龍哥開戶的事情。5點鐘,像往常一樣,他下班了。

  再斷

  還沒起床就下班了

  自從實施熔斷,網上便有段子説,“證券工作真是好,其他行業比不了。牛市時候掙錢多,熊市時候下班早。”龍哥笑著説,“還真是這樣。”

  7日早上,龍哥在家睡了個懶覺,9點半才醒來,他在床上賴了會兒床,習慣性地拿起手機看看當天的行情,一看,心裏嘀咕著,“大盤怎麼還這樣啊?”

  9點43分,A股早盤觸發熔斷機制,兩市交易暫停15分鐘;9點58分,A股二次熔斷,提前收盤。還沒起床的龍哥對妻子説:“得了,我已經下班了,今天就在家陪你吧。”

  龍哥笑著説:“這真是我下班最早的一天了,還沒起床,就下班了,哈哈。”過了一會兒,一位客戶給龍哥打電話:“經理啊,我這個電腦上的系統是不是出問題了,這K線怎麼一直不動啊?”

  “沒有,這熔斷呢。”龍哥笑著回答,然後指導這位客戶查看關於熔斷的規定。

  暫停

  股民自嘲“都給整怕了”

  1月7日晚間,交易所發佈通知自1月8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龍哥的一個同事首先在工作群裏發佈了這條消息,群裏一下子就炸了。“大家都覺得證監會拿股民的錢太當兒戲了,就是拿股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來試驗一個機制。為什麼不提前考慮好,這個機制到底適不適合中國,不提前權衡好利弊。”

  隨後龍哥把這條消息轉發到了客戶微信群裏,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有的問:“好事嗎?”有的問:“明天能建倉嗎?”還有的説:“會不會是陰謀啊?”相比之下,群裏的氣氛明顯比之前緩和了許多,有人接了一句:“都給整怕了。”還加上了幾個大笑的表情。

  第二天一早,沉寂了幾天的交易終於陸續恢復了,8日開始有客戶補倉。有些客戶詢問龍哥的意見,龍哥的建議都是“輕度補倉”,比如客戶有100萬,龍哥可能讓拿10萬、20萬去補倉。“目前看來2638點是一個底,但是尋底的時間還會特別漫長。”

  但是大部分的客戶,依舊選擇不交易。“這波行情對股民的打擊太大了。我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從2014年跟著我開始炒的,八成的人是在5000點被套,剩下的也基本在熔斷時候被套了。有人從一千多萬到現在只有幾百萬的,一時半會兒緩不過來。”在龍哥看來,“緩過來”是指賠20%左右,而現在大家被套得太深了,不交易也很正常。“有個大客戶跟我説,他已經決定一年半內不動股市裏的錢,不會交易。”

  感受

  股市裏的錢“就像存了定期”

  龍哥不僅是客戶經理,自己也是股民。雖然國家有規定,證券行業從業人員禁止買賣股票,但是禁不住“手癢”,也禁不住老婆的軟磨硬泡,2014年的牛市,拿著家裏的幾乎全部家當,龍哥接過老婆的賬戶,正式入市了。

  他説自己根本沒有內幕消息,有的只是分析股票的一套技術。有句話説:“站在風口,豬都能飛。”那時的牛市如日中天,憑藉自己的技術,龍哥總能發現一些不錯的股票,找準買賣的時機。“那會兒光憑炒股一天輕輕鬆鬆賺個1萬多,覺得上班挺沒勁的。”

  據了解,證券行業客戶經理的薪資,大約由固定工資、開戶提成、交易提成和年底利潤分紅幾部分構成,其中交易提成是按照客戶交易金額和交易筆數來賺取。“我記得去年5月份我的工資是2萬多。可是5000點過後,收入一個月比一個月少。去年12月我是比較慘的。”龍哥苦笑著,“1月的還沒發呢,我估計比12月的還要少。”

  去年9月,隨著熊市的到來,龍哥手上的股票也全部被套了。一直滿倉的他並沒有選擇割肉,“12月5日知道熔斷要來了,但是我也沒太在乎。直到熔斷來了,才發現真是想動彈都動彈不了。其實1月4日之前,我都覺得市場是沒有問題的,還是有機會的,所以我沒有割;但是熔斷之後,這一下我就灰心了。”

  龍哥説,在熔斷前,他都很有信心,也一直在做短差交易,或是挑選好的股票等,覺得手裏的錢是活錢;熔斷之後,“就像存了定期存款,但又不知道是多久的”,手頭沒有資金了,也就不去花心思挑選股票了。

  龍哥悄悄地説,“全部家當”現在已經被套了快一半,“準備就一直放著了,要是有急用那也沒辦法,還得割”。變化最大的並不是手上的錢,而是龍哥的想法,“現在就想著好好工作吧,炒股只是副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