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深交所著力提高創業板公司信披品質

  • 發佈時間:2015-12-09 01:43: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為方便創業板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系統學習、掌握創業板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業務規則和知識,提升董事會秘書業務水準和工作品質,深交所近期發佈了《創業板規則彙編》和《創業板董秘資訊披露實用手冊》(簡稱《規則彙編》、《董秘手冊》)。

  有效的資訊披露是資本市場發揮資源配置功能的前提,也是投資者了解、分析、判斷公司價值,做出投資決策的重要基礎。創業板自設立以來,深交所一直貫徹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努力使資訊披露更好為投資者服務。為了更好指導創業板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工作,進一步提高資訊披露品質,深交所組織編寫了《規則彙編》和《董秘手冊》。

  《規則彙編》整理收錄了除《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創業板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以外適用於創業板上市公司的特別規定、指引、通知、備忘錄、業務辦理指南等54項業務規則,覆蓋了資訊披露、公司治理、保薦工作、股份變動、並購重組和再融資等方面。《規則彙編》通過匯總整理目前規則,便於上市公司日常工作中搜尋使用,希望成為上市公司熟悉和學習規則的“工具書”。

  《董秘手冊》在充分借鑒主機板、中小板編寫的《董秘資訊披露實用手冊》基礎上,結合創業板上市公司特點、規章制度、資訊披露情況以及監管實踐,從上市公司實際工作中面臨的問題出發,採取“一問一答”的編寫形式,重點介紹董秘處理具體業務時需要了解關注的要點和處理程式,並選取創業板相關典型案例,對業務中的難點和風險點進行詳細分析。《董秘手冊》具有鮮明的創業板特色,突出強調了創業板差異化的監管要求,如突出創業板再融資規則特點,明確影視、醫藥、光伏、節能環保、網際網路等行業指引披露要求,強調大股東預披露及董監高減持特別規定等,同時也結合市場新情況對市值管理和停復牌制度等予以規範。《董秘手冊》共12章,包括442個問答,81個具體案例,內容涵蓋資訊披露各方面,希望能成為指導創業板公司董秘做好資訊披露事務的實用“參考書”。

  深交所一直積極推動創業板改革發展,密切關注市場新情況、新問題,努力探索創業板差異化監管制度和措施,促進市場主體歸位盡責。未來深交所將按照“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要求,繼續深化創業板改革,不斷提高市場服務核心能力和監管透明度,努力服務資本市場和國家發展戰略全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