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入籃”刺激進出口企業 上市公司表示屬利好

  • 發佈時間:2015-12-02 19:01: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有業內人士表示,像服裝、機電設備、小商品等中國的大宗出口行業,像能源、高科技、礦業等中國的大宗進口行業,以及像旅遊業等在人民幣進入SDR後都具有正面的積極意義

  人民幣“入籃”夢終於實現。人民幣順利進入SDR不僅引發全球市場的關注,對國內有進出口業務的企業來説也是極大的利好。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民幣進入SDR具有國際化進程的里程碑意義,意味著從事進出口業務的企業不再借助美元或其他貨幣作為媒介,不但規避了匯率風險,同時,也會為企業省下一筆不菲的手續費。

  人民幣“入籃”

  利好進出口企業

  中文譯為“特別提款權”的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配給成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是對成員國按照基金份額所確定的普通提款權的一種補充。IMF每五年討論一次SDR籃子中的貨幣權重,目前這個籃子中有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IMF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並決議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為此,人民幣歷史性的被納入SDR的發展中國家的貨幣。

  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結合度越來越緊密,作為第五大貿易國,我國在世界貿易和全球金融體系中的重要性也日益顯現。另外,我國又加大了人民幣跨境資本的流動,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和“走出去”的需求下,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將進一步提高。讓面部加入SDR貨幣籃子,意味著人民幣獲得國際市場的認可和接受,人民幣將在世界範圍內行使貨幣功能,逐步形成貿易計價貨幣和結算貨幣、金融交易和投資者貨幣,以及國際儲備貨幣。

  同樣,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作為世界性主要貨幣儲備,當人民幣逐步被納入各國央行的儲備池後,中國的出口企業、進口企業將不再需要以美元或其他國際貨幣為媒介,也就不再需要為此支付匯率成本以及換匯費用,節省下來的都將是企業的利潤。

  沈萌表示,像服裝、機電設備、小商品等中國的大宗出口行業,像能源、高科技、礦業等中國的大宗進口行業,以及像旅遊業等在人民幣進入SDR後都具有正面的積極意義。同時,由於中國企業近年來不斷走出去,因此當人民幣國際化後,可以直接通過人民幣進行投資、編制海外資産財務報表,也可以節省大量的、額外的貨幣匯率成本。

  上市公司

  重視人民幣“入籃”

  昨日,人民幣“入籃”一事被刷屏。而有具體進出口業務的企業更是十分重視。

  從事進出口業務的新和成,在人民幣入籃消息發佈後第一時間就召開會議,對其對公司的影響進行討論。

  新和成相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入籃”對公司的進口業務影響比較大,目前,公司進出口業務主要以美元為單位計算,如果以人民幣計算的話,可以省下一部分手續費。

  她對記者表示,不過,目前還沒有形成最後的討論結果,但從公司的重視程度來看,人民幣“入籃”將帶給公司積極影響。

  而據記者查閱新和成去年年報顯示,在匯率變動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影響一欄中,2014年這一數據顯示為-2238.35萬元,而2013年的數據則為-1678.4萬元。

  新和成在年報中表示,外幣交易在初始確認時,採用交易發生日即期匯率的近似匯率折算為人民幣金額。資産負債表日,外幣貨幣性項目採用資産負債表日即期匯率折算,因匯率不同而産生的匯兌差額,除與購建符合資本化條件資産有關的外幣專門借款本金及利息的匯兌差額外,計入當期損益;以歷史成本計量的外幣非貨幣性項目仍採用交易發生日的即期匯率的近似匯率折算,不改變其人民幣金額;以公允價值計量的外幣非貨幣性項目,採用公允價值確定日的即期匯率折算,差額計入當期損益或其他綜合收益。

  另外,外貿加工業務佔比公司總業務在20%-30%的服裝企業希努爾,此次人民幣入籃是否對公司也將帶來利好呢?

  對此,公司董秘王潤田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入籃”理論上是為公司減少了匯率風險,對公司來説也是利好,但人民幣“入籃”真正生效日為2016年10月1日,目前公司還沒有針對此事進行評估,所以不好表態。

  而據記者查閱希努爾2014年年報,在匯率變動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影響欄目中顯示,2014年為22.74萬元,而2013年同期為-141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