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配資檢查被罰基金機構浮水 銀河資本確認受罰

  • 發佈時間:2015-10-16 08:05:0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記者從銀河資本母公司銀河基金人士處證實,銀河資本正是此批被罰的基金子公司中的一家。“主要涉及配資業務,配資業務不規範。但並不涉及違規行為,因此沒有罰款,也沒有對人的處理。”銀河基金有關負責人表示。

  擬被證監會處罰的機構名單或正漸漸清晰。

  上週五,證監會決定擬對1家基金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特定客戶資管計劃備案6個月的處罰,此外另對1家基金公司、2家基金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特定客戶資管計劃備案3個月的處罰,但彼時監管層並未對被罰機構名稱進行公開。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前述三家基金子公司的其中一家為銀河基金[微網志]旗下的銀河資本資産管理公司(下稱銀河資本)。10月14日,銀河基金有關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了這一資訊。

  除此之外,亦有多家基金及子公司被傳受罰,但截至截稿,記者並未能獲得相關機構的官方證實。

  有業內人士透露,此次監管層在通報中所作出決策是“行政監管措施”,這與狹義上的“行政處罰”存在一定區別。此外,亦有部分被罰機構已向監管層提交了相應申訴,其是否可避免被採取相應監管措施,也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銀河資本確認受罰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銀河資本母公司銀河基金人士處證實,銀河資本正是此批被罰的基金子公司中的一家。

  “子公司確實有這個事。”銀河基金有關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坦言,“主要涉及配資業務,配資業務不規範。但並不涉及違規行為,因此沒有罰款,也沒有對人的處理。”

  與此同時,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還從一位接近國金基金旗下的北京千石創富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千石資本)人士處了解到,千石資本也是此輪被罰的基金子公司之一。

  “可以確定這次的三家子公司包括千石資本,不過不知道他們是否會申訴。”前述接近千石資本人士表示。

  10月13日下午,記者根據千石資本網站公開的聯繫方式致電求證,但對方在得知記者身份後快速地表示,“你們打錯了,我們這裡不是。”

  而對於受罰消息,千石資本母公司國金基金有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不置可否。

  “具體情況還請以證監會的官方披露為準,我們擁護、支援證監會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減少資本市場震蕩的做法。”國金基金有關人士回應稱。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還了解到,針對另外兩家被罰的基金及子公司,機構間傳聞一家或為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資本財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融通資本),而另一家則可能是富安達基金

  “融通資本在被罰的名單中。”深圳地區一家基金子公司中層人士透露,“富安達也有,它被罰的問題並不是出在公募産品上,而是專戶。”

  對此,融通資本官方回復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時表示,“我們目前並沒有收到任何處罰通知,一切業務還在正常進行。”

  不過,10月15日下午,一位接近融通資本的子公司項目經理向記者透露,融通資本的確在上週五證監會的“處理名單”中,但只是被採取監管措施,在定義上與處罰仍然有一定區別。

  “確實被採取業務監管措施了,不過這個和狹義上的處罰還是有區別的。”前述接近融通資本的項目經理透露,“處罰的話,所有銀行渠道等都要重新做準入,被採取監管措施則不用。”

  記者查閱證監會上週五公佈的專項檢查情況也發現,其對多家機構所採取的措施均為“行政監管措施”或“自律懲戒措施”。

  而另外一家傳聞中的受罰公司——富安達基金有關人士則向記者表示,其“沒有聽説此事”。

  具體被罰原因待解

  有業內人士認為,部分被傳受罰的基金及子公司存在尚未收到正式處罰通知的可能性。

  “監管層上週末説的是擬處罰,所以公司沒收到處罰通知,並不一定排除這些公司未來不受處罰的可能性。”西南一家券商合規部人士指出,“可能處罰書還沒下達,也可能處罰已經在小範圍告知了,而相關公司也在進行行政申訴。”

  事實上,類似傳聞與處罰確認書相悖的現象,也曾出現在了上周監管層決定擬處罰的三家券商身上。

  在更早時間,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亦從機構間人士處了解到,三家擬被處罰“暫停新開證券賬戶1個月”的券商或出自匯金係的銀河證券、申萬宏源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詳見10月13日本報13版《配資清理開出新罰單 3券商遭暫停開戶或出自匯金係》)

  一位接近中信建投證券人士向記者確認了此事。“建投確認了,但正提交了相關申訴。”

  不過截至截稿前,上述三家券商的開戶業務也仍在正常進行。其中也有部分券商回應稱,並未收到處罰通知。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證監會披露的處罰原因,相關機構的受罰原因為“存在前期自查中漏報場外配資賬戶,或者部分産品下設子單元違規進行證券交易等問題”。

  這意味著,相關機構的被罰與此前監管層嚴厲打擊的違法場外配資業務有關。

  而從業務範疇來看,前述被傳受罰的基金子公司均有可能涉及配資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千石資本提供千石投資平臺業務,為私募基金及其他資管機構提供産品發行、資本引介、交易實現、風險控制等綜合服務;

  無獨有偶,銀河資本也在業務範圍上提供“杠桿類産品”和通道類業務,其中“主要是一些相對安全的融資類業務,包括用於二級市場兩融業務的融資類産品,以及一些還款可靠抵押物變現能力較強的融資類項目等,”杠桿類産品“和二級市場兩融業務的融資類産品”。

  不過,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上述傳聞被罰的基金子公司在傘形信託等分倉配資業務上表現並不突出。

  “這三家公司在分倉業務上並不明顯。”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項目經理吳菲(化名)表示。

  “如果僅因為分倉産品而叫停所有類型資管的備案,對子公司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吳菲坦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