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發展資本市場不會因為股市波動而改變

  • 發佈時間:2015-09-23 07: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就中美關係、兩國在亞太及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兩國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中國經濟形勢、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外國企業在華投資、中國網際網路政策、反腐敗等回答了提問。

  在回答關於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簡言之,就是“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習近平表示,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作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促進股市長期穩定發展,防止發生大面積恐慌。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這主要是由於前期上漲過高過快以及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等因素引起的。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境外成熟市場也採取過類似做法。在綜合採取多種穩定措施後,市場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發展資本市場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這次股市波動而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