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限制做空力度升級 階段性反彈在醞釀中

  • 發佈時間:2015-08-10 08:2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日,證監會對做空行為的監管再度升級,這是股市即將反彈的最明確信號。

  7月31日至8月3日,滬深交易所對38個存在異常交易的證券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使程式化交易漸漸浮出水面。

  此前,監管層連續出臺政策限制做空,其中兩招效果顯著:一是證金公司加大對中小市值股票購買力度,恢復市場人氣;二是公安部會同證監會徹查近期惡意做空的幕後黑手,震懾空頭肆掠行為。

  管理層為什麼要聚焦小市值股票?原因在於,除了本輪股市暴跌中去杠桿引發強平造成的恐慌之外,還有一個幕後元兇,那就是部分股指期貨空頭利用股指四兩撥千斤的效果肆無忌憚地惡意做空。三大股指期貨中,中證500期指合約(IC1507)市場規模最小,容易受資金控制,操作成本低,而且IC1507對應的現貨——小市值個股也正是前期漲幅較大的。IC1507每次都是最先下跌,殺跌速度最快,從而帶動市場下跌,成為空頭的“做空主力”。

  上周,滬深交易所修訂了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明確規定投資者在融券賣出後,需從次一個交易日起方可償還相關融券負債,這意味著融券“賣出+還券”的交易閉環從此前的“T+0”變為“T+1”。

  與此同時,中信證券華泰證券、長城證券、國信證券等多家券商宣佈臨時關閉融券賣出功能。雖然當前融券餘額規模在兩融餘額的佔比僅1%,對券商整體業務影響不大,對市場影響也不大,但上述規則修改釋放的信號則意義重大。

  作為維穩升級的重要舉措,本次被限制交易的賬戶,其違規行為主要分為兩種情形:一是當日累計撤單量佔比過高,比如某賬戶一日累計申報賣出近1.6萬筆,金額超過15億元,申報後的撤單率高達99.18%。二是涉嫌日內短線操縱行為,影響個股交易量及價格,誘導投資者買賣,以趁機高價賣出或低價買入股票。

  進一步追蹤發現,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的賬戶,因與國際對衝基金Citadel存在關聯關係頗受關注。8月5日,外媒報道,全球最大的高頻交易公司之一Virtu Finan-cial宣佈啟動在中國的交易,更令業界譁然。由此來看,這場與“魔鬼”的較量還遠未完結。

  另一方面,經過10個交易日的上下震蕩後,A股終於在3600點找到了穩定點。二次探底,多次探刺3600點而未破。3600點是政策利好密集出臺的政策底,也是兩融資金的生命線,還是國家隊資金穩定股市的重要博弈點,所以大盤進一步下跌的空間不大。證金公司、上市公司和個股投資者的增持股份形成了對上市股票的支撐。多因素共振使3600點很可能成為近期市場底。

  有媒體報道稱,目前近300隻基金屯兵市場,包括新成立的基金、社保基金、重要股東高管等增持資金、股權質押後的股份回購資金,這部分資金總共可能超過2萬億。週五滬深兩市再次拉升,或預示著基金在暗中開始吸籌建倉。當然其入市也不會一蹴而就,而是會有一個低位起步不斷抬高底部的過程,這有利於A股開啟慢牛步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