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券日報:做好穩定股市第二階段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7-29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董少鵬  責任編輯:楊菲

  連續兩天來,滬深股市連續大幅度下挫,表明投資者的心態仍然很不穩定。針對這一情況,管理層和大型投資機構應當進一步採取措施,穩定市場價值中樞;也特別需要對一些模糊不清的資訊進行澄清和説明。

  近期股市下跌,與美國提前透露其未來加息計劃有一定關係。按照美聯儲“洩露”的方案,加息週期長達5年,並且每個年度的加息幅度都很明確。這一資訊被機構投資者解讀為對中國股市的利空。筆者認為,應對這一重要的週邊動向,不能只從“被動消化”的角度考慮;而應當採取必要的對衝措施,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點,就是多元化使用美元外匯儲備。一方面,要通過亞投行、金磚銀行機制,讓更多國家和我們一起使用這些美元投資;另一方面,要通過擴大資本市場規模,減輕銀行體系壓力,同時適度提高中國資産價格。

  面對當前局面,政府要採取鼓勵性措施,大型投行要切實承擔起責任,進一步堅定價值投資的理念,對藍籌股的估值體系進行重點修復。中國證金公司作為穩定股市的重要機構,要發揮主導作用;中央匯金公司、全國社保基金、保險投資機構要進一步發揮提振作用;大型證券公司、基金公司要切實改變散兵遊勇形象,堅定長期持有優質藍籌股。主流機構要發揮主流功能,為主流價值護盤。中國資産的價值如果得不到切實維護,我們就是自廢武功,自戕發展利益。

  筆者要在此強調,前期已經採取的穩定市場的相關舉措要繼續做好做實,不可因為一些誤讀誤解和攻擊性的言辭,就放鬆穩定市場的舉措。要毫不遲疑地抓實抓牢各項措施,提振投資者信心,確保股市秩序基本穩定。關鍵是穩定主機板市場的價值中樞,這是我們穩定經濟、穩定社會預期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需要高度重視。

  同時,對於影響股市正常運作的謠言,對於一些刺探穩定資金機密的做法,要給於必要的處理和約束。近期,有關維穩措施退出、國際機構對中國維穩措施施壓、監管機構重要人士變動的傳言和謠言較多,要部署稽查和處理,以正視聽。

  目前,中國經濟運作並沒有嚴重的不穩定因素,股市不穩主要是受到市場心態波動的影響,受到前期創業板過度爆炒的影響。為此,一方面要採取穩定人心、穩定預期的措施,修復市場心態;一方面要對創業板的過度投機進一步給予抑制。對後者,要有十分清醒的認識,有恰當的管理措施。要堅定地做好主機板藍籌股的價格維護工作。這是管理好市場,管理好預期的非常明確的方向。

  筆者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市場穩定工作一定能夠實現。隨著包括國有資産管理改革在內的所有改革舉措兌現,藍籌股價值進一步向上的空間將能夠打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