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看好中國經濟和A股投資價值 海外資本搶灘登陸

  • 發佈時間:2015-07-21 06: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一帆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有媒體報道,愛爾蘭中央銀行已批准當地註冊的投資基金利用滬股通投資A股。去年底,盧森堡證券金融監督委員會率先批准當地註冊基金參與滬股通交易。另據有關報道介紹,目前大部分歐洲基金都以盧森堡為註冊地,以愛爾蘭都柏林為註冊地的美國基金居多。

  面對A股和中國經濟的現實情況,全球兩大註冊地開放滬股通投資行為背後出於怎樣的考量,似乎已經不言自明。

  剛剛過去的A股深度調整與救市,一度影響外資參與滬股通,滬股通出現凈流出,但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不應因近期A股動蕩殃及港股而對互聯互通有懷疑,滬港通是提供“快捷方式”,讓A股引入境外成熟且多樣化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從金融安全和市場穩定角度實現安全可控的開放。結合A股市場持續有力的救市措施和卓然顯效的救市成果,已經在政策層面穩定了週邊投資者進入A股的信心。

  而且,經過此輪深度回調與救市,市場股價結構發生顯著變化。一方面,場外資金配置問題所隱含的風險基本釋放,通道在逐步規範並處於可掌握狀態,場內的兩融資金也處於可控範圍;另一方面,“擠泡沫”比較充分,包括藍籌股在內的股票整體投資價值已經開始顯現,這是市場穩定最為重要的基礎。同時,産業資本增持不斷涌現,新股發行腳步暫停,市場已經形成穩定的心理預期與投資氛圍,這為週邊資金進入提供了良好的投資環境與機遇。

  誠然,股價上漲依託的是上市公司的成長,而股市上漲的真實基礎應該是經濟發展的現實與向好預期。這也是此輪牛市上漲過程中多空力量爭執的焦點所在。在經歷了市場深度調整之後,回顧剛剛發佈的二季度經濟數據可以發現,儘管二季度實體經濟活動(不計服務業)增速放緩,但更多跡象顯示實體經濟活動正在企穩,並在近期有所改善。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連續第三個月份加快至6.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自上月的9.9%提高至11.4%,社會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自上月的10.1%加快至10.6%,週邊經濟體的整體情況改善也帶動國內對外貿易上行。這使得曾經的空方論據越來越蒼白。

  更重要的,就下半年來看,越來越多的政策效果將逐漸通過實體經濟的持續復蘇得到體現。從已經獲得的數據來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提高,同比增長從3月份的5.6%提高至6月份的6.8%。6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從5月份的0%提高至0.5%,汽車産量同比從5月份下降1.6%提高至增長0.7%。這些數據顯示國內實體經濟正逐漸企穩,隨著京津冀一體化計劃實施、一帶一路規劃的逐步細化落實,國內投資增速帶來的經濟增長可期;《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與配套政策逐步完善,國內創業創新活躍度提升,其作用不僅在於就業,更在於激發經濟內生活力,而《支援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的即將出臺,也將有力穩固已經取得的外貿優勢,有效穩定出口形勢及其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因此,海外資金看好A股不僅僅在於現階段市場投資價值的顯現,更看好的,是背後支撐A股良性發展的更加健康的中國經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