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穩定堪稱國企改革催化劑 頂層設計方案將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7-21 06: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永剛  責任編輯:楊菲

  國企改革再迎好消息,《證券日報》記者近日從一位接近國資委的知情人士處獲悉,“前期起草形成的一系列國企改革方案在明確加強黨組織在國企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後,將擇機發佈一系列改革方案。”7月20日,國資委官網打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穩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的標語。

  與此同時,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近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調研期間的講話進一步指明瞭國企改革方向,意味著一系列國企改革方案將加快出臺。”

  “目前公佈方案的條件已經成熟。”李錦表示,但同時資本市場穩定和保持合理的流動性是國企改革的基礎和前提條件。因為,國企改革上市以及混合所有制的實現都要依賴於穩定的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穩定有利於加快國企改革進程。

  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調研國企時強調,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對國有企業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沿著符合國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也要避免市場的盲目性,推動國有企業不斷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游刃有餘。

  習近平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品質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必須抓好創新、品質、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從今年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可以發現,中央對國企改革的部署已經基本完成,推出頂層方案時機已經成熟。5月5日召開的深改小組第12次會議提出了改革“三個有利”的標準,即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6月5日召開的第13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為國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7月1日召開的第14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

  多家券商近期紛紛鎖定國企改革主題。國海證券認為,國家對國企改革的思路已經較為明確,年內還會有更多政策出臺;國泰君安建議持續關注國企改革進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