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泛亞有色陷400億元資産兌付危機 股市火爆惹的禍?

  • 發佈時間:2015-07-16 07:17:55  來源:中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這段時間,李玲玲(化名)的心情低落到了極點。習慣拿出閒錢做投資的她,現在不僅股票被深套,之前投入到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泛亞”)的錢還有一部分未能贖回。

  “泛亞是在雲南做的很久的一家交易所,周圍有閒錢的朋友一般都會購買泛亞的産品,可能朋友之間的口碑相傳吧,之前做的很大。”7月15日,個人投資者李玲玲如是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説。

  2011年4月21日,泛亞正式開市交易,這家號稱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屬交易所,目前已上市銦、鍺、鈷、鎢等14個稀有稀土金屬品種。其中,銦、鍺、鈷、鎢、鉍、鎵、銻等7個品種的交易量、交割量及庫存量為全球第一,而稀有金屬銦的庫存量甚至達到了全球的95%。截至今年6月底,該交易所累計成交額超過3257億元,全國各地的交易商總數超過23萬個,稀有金屬貿易總量超過44萬噸,為實體經濟導入民間資本超過367億元。

  根據李玲玲的描述,周圍很多人買的是泛亞上市的銦産品,買賣都可在網上操作,比如申請資金贖回,只要綁定一張銀行卡即可。“一般都是代購點推薦去買一些較有競爭力的品種,比如銦,只要把錢打到賬戶,對方會幫你來買。”

  當日,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投資者反映,方便快捷是他們選擇泛亞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相比一些P2P産品,泛亞的年化收益率並不高,但最大的優勢是“可以隨時取錢,不限數額,比如我今天想取200萬元,只要在當天4點前申請,第二天一大早就能到賬”一位投資者説。

  但從今年開始,泛亞的一些做法讓這些投資者們越來越琢磨不透:開始是可取5手,後來是3手,2手,“5手每天大概不到2萬塊錢,現在是1手也取不出來了”。

  對方的限額舉動,讓李玲玲察覺到不對勁,“如果交易所可以無限量取錢的話,它肯定有自己的資金池。當後面的人不再往裏面投錢的時候,前面要取錢的客戶就拿不到錢”。

  實際上,李玲玲感覺到隨時會遇到風險的時候,就開始有意識地縮減投資了,“就是每天去取錢了,一天就幾百塊,一個月也取不出多少”。

  而直到今年7月份,更多的投資者才開始明白,此時的泛亞實際已捲入了一場兌付危機。更有消息稱,泛亞此次遇到的兌付問題涉及全國20個省份,22萬投資者,總金額達400億元。

  本報記者掌握的資訊顯示,7月13日晚,有約50位投資人專程前往泛亞了解情況,當時,泛亞董事長單九良及省金融辦、市金融辦負責人與投資人代表見了面。更早時,包括雲南省銦業協會等15家合作産業企業、9家授權服務機構負責人,還與泛亞方面進行了專門座談會。

  根據泛亞發佈的重磅公告,2015年,受宏觀經濟因素和政策層面的多重影響,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委託受託交易商近日出現了資金贖回困難,在委託受託業務合同期限內,部分受託資金出現了集中贖回情況。

  當日晚間,泛亞方面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作出書面解釋,稱很多投資者參與的是以100%稀有稀土金屬貨物資産質押,以交易為基礎、為實體企業進行直接融資的供應鏈金融業務。也就是説,投資者的300多億元是實體企業把稀有稀土金屬實物作為質押,直接融資投入了生産。“目前由於股市吸金以及客戶恐慌,投資者集中離場,實體企業不可能短時間從實體産業中抽出300多億元的現金來兌付,按照交易所客戶入市協議,這種情況客戶可直接兌付貨物資産,但由於客戶不願意兌付貨物資産,貨物資産短時間內變現能力欠佳,因此就出現了投資者的兌付危機”。

  泛亞方面還向本報記者表示,按照有關部門監管要求,泛亞執行T+5交易制度(交易商買入後賣出或賣出後,買入同一交易品種的時間間隔不得少於5個交易日),取消賣出申報業務,使客戶資産管理風險控制的長效機制被破壞。“原本400多億元的客戶資産中,50%是具有180天封閉期的結構化資産,另外50%為流動資産,其中還有20%以上的風險處置金,風險體系比較完備。賣出申報取消後,400多億元的客戶資産變為100%可流動資産,流動性風險難以管理。今年4月以後,股市火爆,投資者跑步進入股市,觸發了踩踏。”

  李玲玲也認為泛亞的問題跟近期股市有關係,“在股市特別好的時候,泛亞就開始限制取錢限額了,那時候大家都把錢取出來去買股票了,但只有往外走的錢,很少有投的錢,當客戶再兌付資金的時候,問題也就逐漸出現了”。

  目前,來自投資者的反饋是,泛亞對外並未提及資金鏈斷裂等問題,只是通知投資者們“可以將資金轉入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泛融網,通過100%貨物資産質押,在供應鏈直接融資市場實現結構化”。目前,有超過50%的客戶已平穩的轉移到泛融業務平臺。此外,生産企業與投資者簽署50億元的回購協議,定期回購客戶部分貨物資産。

  而針對T+5實施以來導致交易盤面不活躍、市場功能失靈的現狀,泛亞已報備政府,自9月1日上線新交易系統。

  本報記者當日還曾聯繫雲南省證監局,對方表示泛亞並不屬於其監管範疇,建議記者聯繫雲南省交易所清理整頓辦公室(清整辦)和昆明清整辦,但並無太多進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