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官方:有信心守底線 不發生地區性系統性金融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7-15 15: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龐無忌  責任編輯:楊菲

  針對近期A股市場的波動和政府債務風險,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15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發生地區性和系統性金融風險,能守住這個底線”。

  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經歷一輪大調整,四週內下跌近30%。盛來運表示,前一段時間股市出現波動以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強有力的政策措施,來維護股票市場的穩定和發展。“這些措施正在發生積極的作用,這段時間,股票市場已經是出現連續反彈的好勢頭。”

  盛來運説,實踐充分證明,中國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發生區域性風險和系統性風險,有能力、有條件、有信心促進股票市場的穩定發展以及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

  針對外界對中國政府債務規模的擔憂,盛來運表示,中國政府的債務是安全可控的。一方面,包括中央債務在內的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仍然在60%的安全線以內。另一方面,中國政府赤字率比較低,今年的人大通過的赤字規模是1.62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2.3%,仍然遠低於3%的安全線。

  此外,中國的經濟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長,而且資産的收益率也比較高。另外,中國政府和西方政府的管理體制不一樣,中國政府手上有大量的優質資産,可以用來做抵押和信用擔保。

  盛來運指出,從這個角度來説,目前債務風險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都是在可控的範圍之內。所以中國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發生地區性和系統性金融風險,能守住這個底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