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嚴查外部接入資訊系統違規證券交易

  • 發佈時間:2015-07-13 05:34:16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證監會昨天以公告的形式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意見指出,近日,隨著市場回穩,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違法現象捲土重來,必須予以清理整頓。

  在這份昨天起實施的意見中,證監會表示,一段時期以來,部分機構和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代理客戶買賣證券,違反了《證券法》、《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關於證券賬戶實名制、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業務的規定,損害了投資者合法權益,嚴重擾亂了股票市場秩序。

  意見要求,各證監局應當按照中國證監會《關於加強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要求,督促證券公司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2015年7月底前後完成對證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工作。中國證券業協會從2015年8月份開始,依據其《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開展相關評估認證工作。

  根據意見,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應當按照證券法規定,嚴格落實證券賬戶實名制,進一步加強證券賬戶管理,強化對特殊機構賬戶開立和使用情況的檢查,嚴禁賬戶持有人通過證券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等方式違規進行證券交易。

  意見要求,各證券公司應當按照《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規定以及證券賬戶管理規則,在為客戶開立證券賬戶時,對客戶申報的姓名或者名稱、身份的真實性進行審查,保證同一客戶開立的資金賬戶和證券賬戶的姓名或者名稱一致。證券公司不得將客戶的資金賬戶、證券賬戶提供給他人使用。

  意見指出,證券投資者應當按照法律法規和中國證監會的有關規定,嚴格遵守證券賬戶實名制要求開立證券賬戶。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證券賬戶,不得借用他人證券賬戶買賣證券。

  此外,對違法從事證券活動的行為,中國證監會將依法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資訊系統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海蘭信 43.65 1.63%
2 奧普光電 77.50 1.00%
3 海格通信 17.26 0.94%
4 光電股份 29.50 0.5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光電股份 29.50 0.55%
2 海格通信 17.26 0.94%
3 奧普光電 77.50 1.00%
4 海蘭信 43.65 1.6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