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交所積極推動落實證券公司拓寬融資渠道

  • 發佈時間:2015-07-10 17:33: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國網財經7月10日訊 上交所網站週五晚間發佈消息,稱為支援證券公司擴大融資渠道,上交所積極採取措施推動上述兩項業務落實。一方面,切實促進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業務開展。另一方面,上交所全力推動證券公司兩融資産證券化業務落實。

  上交所公告全文:

  證券公司融資渠道拓寬 上交所積極推動落實

  近日,中國證監會決定將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業務試點範圍擴展至所有證券公司,同時,允許證券公司開展融資融券收益權資産證券化業務,進一步拓寬證券公司融資渠道,支援證券公司業務穩步開展。

  為支援證券公司擴大融資渠道,上交所積極採取措施推動上述兩項業務落實。一方面,切實促進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業務開展。自去年中國證監會發佈20家證券公司試點發行短期公司債券相關通知以來,上交所積極推動該業務的諮詢、輔導、備案和掛牌轉讓等工作,並於近期將短期公司債券納入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業務管理,繼續為證券公司提供短期融資服務。截至目前,已有累計13家證券公司(含證金公司)在上交所申報發行短期公司債券,備案金額達1464億元;其中27隻已完成發行,發行金額合計914億元,加權平均利率為5.35%。

  此次擴大試點範圍至所有證券公司後,證券公司更是反應積極,不少已主動聯繫上交所諮詢相關業務流程。上交所對業務試點擴容表示積極支援,將在項目申報管理上提高處理效率,項目材料齊備的,將由專人負責,並在5個工作日內出具掛牌轉讓無異議函,大力推動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業務的全面鋪開。

  另一方面,上交所全力推動證券公司兩融資産證券化業務落實。近年來,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截止今年6月底,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已接近2萬億元人民幣(6.2092, 0.0004, 0.01%),其中滬市融資餘額為1.27萬億元人民幣。總體上,兩融業務的風險控制措施較為完善,屬於證券公司的優質資産。兩融資産證券化是將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中産生的融出資金債權進行資産證券化,可以盤活證券公司的優質存量資産,為證券公司提供合規和低成本的融資渠道,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的良性迴圈。

  前期,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上交所已與相關證券公司對兩融資産證券化的可行性進行了論證,並形成了較為成熟的項目方案。證監會宣佈允許證券公司開展兩融資産證券化業務後,多家兩融餘額排名靠前的證券公司已聯繫上交所諮詢相關業務流程及方案要點,並積極準備兩融資産證券化項目。上交所將大力支援證券公司開展兩融資産證券化業務,協助證券公司完善項目方案,提高掛牌轉讓申請受理效率,同時做好業務開展中的風險把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