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阿布扎比投資局新獲15億美元QFII額度

  • 發佈時間:2015-06-03 08: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在A股牛市火爆的背景下,作為全球前三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又譯阿布達比)再給A股添了把火。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昨日宣佈收到了來自中國市場監管者的批准,將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QFII)向中國股市投資配額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1億元),這比一年前的10億美元額度多出50%。

  記者發現,阿布扎比投資局近幾年轉戰新興市場,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一季報中,首次增持了A股金屬和電子板塊。

  投資風格仍偏謹慎

  阿布扎比主權財富基金在全球主權財富基金中排名居前。主權財富基金研究所(TheSovereignWealthFundInstitute)預計,阿布扎比投資局的資産規模約為7730億美元。

  投資A股方面,阿布扎比投資局在2008年12月3日就獲得了GFII(普通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至少獲得10億美元的投資額度。前幾年,阿布扎比幾乎不直接投資A股,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更多體現在對基礎設施建設、對私募股權的投資,以及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投資。

  不過,記者查詢彭博終端數據發現,從二級市場投資偏好看,截至目前,阿布扎比投資局的心頭好依次是:金融、能源、非必需消費、工業、公用事業、保健、材料和科技。

  《記者統計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A股上市公司一季報發現,第一季度阿布扎比主權投資局首次增持了不少股份。其中的金屬板塊,首次持有中金黃金約1249萬股、銅陵有色約401萬股;電子元件板塊四川九洲約232萬股,順絡電子約253萬股;港口航運板塊的中海發展約560.6萬股;酒店板塊的錦江股份約600萬股。

  不過,記者發現,阿布扎比投資局在2015年第一季度減持了基建股份:減持柳工約283.8萬股,減持中國交建約382萬股。持有華海藥業727.2萬股,數量與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2014年年報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增持、減持,阿布扎比投資局所持有的A股股份都不多,以上所有個股持股比例都未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

  轉戰新興市場

  阿布扎比擁有6%的世界探明石油儲量,最近幾年阿布扎比投資局正在逐步減少對於原油資産的依賴,目前正在通過海外投資令傳統的原油出口業務多樣化。此外,為了規避發達國家受金融危機影響,主權投資基金逐漸轉移戰場,由歐洲轉向亞洲新興市場。

  阿布扎比媒體《國家報》援引阿布扎比投資局董事總經理HamedbinZayedAlNahyan觀點稱:“儘管其中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去年承受了明顯的壓力,但我們有樂觀的理由:中國政府持續改善經濟管理,並準備在全球資本市場施加更大影響力。”《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4年,阿布扎比投資局65%的資産由外部基金經理管理,而據年報披露,2013年這一比例為75%。在2011年,阿布扎比投資局外部投資者管理規模佔比曾達80%之多。

  過去20年,這只主權財富基金大概每年收益增長7.4個百分點,並正在通過投資諸如房地産和私募股權等領域,提升資産回報率。

  阿布扎比投資局這幾年一直在招賢納士。2014年9月,阿布扎比投資局任命布蘭恩·提普作為其第一任海外股票市場全球主管,緊接著,阿布扎比投資局上個月聘用了約翰·龐托,併為其創造了一個新的職位—美股投資主管。此外,該基金去年還引入了一個所謂的“高確定性授權”,一種旨在從更少的股票中獲得更大股權的辦法。

  目前阿布扎比投資局從約60個國家招聘員工,並尋求對美國市場投資約佔其投資組合的35%至50%,15%至25%的投資比例劍指新興市場,20%至35%集中于歐洲市場,剩餘的用於投資亞洲發達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