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瘋五月遭遇“魔咒” 震蕩調整拉長牛市時間軸

  • 發佈時間:2015-05-31 08:51:57  來源:新華網  作者:閆雨昕  責任編輯:張少雷

  盛夏近在咫尺,A股市場進入5月從4440點拔地而起,一路攻城略地,5000點觸手可及時,卻遭遇空前大跌——如同許多人都會背的那句臺詞:“我猜中了開頭,但猜不中這結局。”

  28日,滬指收跌6.5%,連續失守4900、4800、4700點大關,退至4600點上方,兩市500家公司跌停,18隻個股在最後十分鐘“閃跌”20%。

  29日,滬指跌0.18%,全天振幅近6%,最低下挫探至4431.56點,多家券商交易系統癱瘓。

  在整個5月份的交易中,滬深股指累計上漲3.83%和8.65%。同期創業板指數漲幅接近24%。

  在經歷了如此多空廝殺的激烈動蕩之後,6月行情顯得更加撲朔迷離。月底洗盤和5月月線再度收陽,被很多機構認為是樂觀信號:下跌令人們對指數持續衝高所累積的風險進行了快速釋放,更是一次“瘋牛”向“慢牛”換擋的陣痛,中長期來看不會瓦解市場的強勢格局。

  股瘋疾行 5月遭遇“魔咒”

  排除5月28日的暴跌不算,從盤面上看,5月伊始的行情用“淩厲”來形容並不為過。從5月18日起日線的八連陽,並創出4986.50點的反彈新高,同時,創業板和中小板的驚人漲幅也讓不少股民在這波行情之中獲得不菲的收益。

  瘋5月,一路狂飆不僅僅表現在指數上,個股價格的離奇程度也頻頻創出歷史新巔峰——5月8日,A股市場誕生了首只400元股票,安碩資訊收報400.62元,晉級“新股王”;

  5月11日,在創業板上市的另一隻“高價股”全通教育股價成功突破400元,全日大漲7.67%報408.8元;截至月底,暴風科技累計斬獲37個漲停。

  然而這一波“妖股”的離奇走勢,在監管層祭出“尚方寶劍”——證監會部署查處12起異常交易類案件、央視新聞直播間同時罕見地點了14隻題材股和高價股之後也有所收斂。

  大盤行情的瘋狂演繹一方面讓股民享受著巨大賺錢效應的狂喜,另一方面,也讓市場為股指持續衝高累計的風險而感到不安。

  5月28日,滬指“毀盡三關”,急落200點,跌幅達到6.5%,總市值蒸發約2萬億元。這樣的“盛況”仿佛是當年“530”行情的重演。

  對於大跌的原因,機構和專家頻頻發聲。德銀在報告中指出,造成週四股市暴跌的直接觸發因素主要有三個,一是投資者擔憂流動性收緊,中國央行通過逆回購收回流動性,而且下周打新凍結資金超過5萬億人民幣,為歷史最高紀錄;其次,證監會強化對市場的監管,對市場操縱行為展開進一步調查,更多券商提高了保證金要求等;此外,中央匯金減持ETF和銀行股也引發市場恐慌。

  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場多頭與空頭的對決更加酣暢淋漓。在早盤跌幅達到4%後,創業板、中小盤股的奮力反擊竟然令A股驟然翻紅,創業板指逆市大漲逾3%。多空雙方廝殺竟然血腥至此,6月行情更加撲朔迷離。

  資金助力 6月慢牛邏輯未變

  資金的推動作用在5月行情中被演繹得淋漓盡致。A股用實際行動展示了真正的“有錢任性”,似乎是在給市場釋放某種信號,或是多空的慘烈搏殺,抑或是為新高蓄力。

  儘管5月28日大盤跌幅驚人,但當日滬深兩市總成交量約為2.16萬億元,是自5月25日兩市成交金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之後,A股連續第三個交易日突破2萬億元。

  與此同時,融資這一加杠桿的方式繼續顯著。5月28日滬深股指劇烈震蕩,跌停股票多達500多只,如此一幕卻並未嚇退熱情高漲的融資客。

  Wind數據顯示,28日當日市場融資融券餘額以2.075萬億元又一次改寫歷史新高;不過兩融餘額高歌猛進背後,是當天融資買入額和融資償還額雙雙觸及3個月來“天量”,多空勢力對立空前。在寬幅震蕩成為近幾日市場常態的背景下,預計多空分歧拉大將給兩融續創新高帶來擾動。

  另外,境外投資者買入A股速度創記錄,儘管上週四、五兩個交易日A股表現低迷,但境外投資者買入中國A股的速度卻創下了紀錄。

  數據顯示,過去一週裏,中國股票基金從海外吸收了逾40億美元的資金,比前一次峰值的兩倍還要高。另外,泛亞洲和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對中國股市的配置比例,也已上升至創紀錄的高點。

  市場人士表示,在無風險資産收益率下行、居民權益資産配置比例較低、海外資金流入加大背景下,新增資金入市是大勢所趨的,A股在資金面有明確的牛市支撐。

  從監管層來看,針對火熱的A股市場,證監會今年以來多次通過各種方式進行風險提示。“監管層的及時回應和澄清都有助於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在呵護股市健康發展的同時,監管層也在不斷的完善制度建設,推進註冊制、滬港通、打擊違規交易等等,這種市場化的監管方式也使得股市的發展更加理性”,這樣的觀點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

  此外,央行29日晚也發文力挺股市。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5)》稱,促進股票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繼續壯大主機板、中小板市場,積極推動證券交易所市場內部分層,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戰略新興板,全面推進創業板改革,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機構論市:調整以時間換空間

  A股5月收官時點,市場出現“斷崖式”暴跌,被不少機構認為是樂觀信號:下跌令人們對指數持續衝高所累積的風險進行了快速釋放,更是一次“瘋牛”向“慢牛”換擋的陣痛,中長期來看不會瓦解市場的強勢格局。

  有機構指出,利空佔上方時,將會催生更多的政策維穩措施出臺的預期。

  西部證券指出,值得提醒投資者關注的是,股指高位震蕩的加劇過後,熱點的多元化表現,和量能有效維持都將處於波動時期。儘管市場本週急速調整的空間被認為已經較為合理,但是時間週期的完善仍不可避免,預計下周市場仍有寬幅震蕩。操作上,提倡合理控制倉位於半倉水準,此外,對連續放量急挫的個股品種應保持警惕。

  6月份佈局主題方面,國泰君安認為,波動是牛市“上車”的最好時點。而在宏觀經濟環境出現根本變化之前,市場短期內不會出現風格轉變。建議投資者在三季度沿政策方向繼續配置成長性公司和傳統轉型公司。

  民生證券認為,本輪牛市三大主邏輯——貨幣寬鬆、居民財富重配、改革預期均未發生改變。牛市最大主題——國企改革真正利好尚未完全被市場反映,具有真正未來支柱産業的潛力尚未被完全挖掘,直接融資市場的崛起仍在半途。打新資金回歸後,市場將重獲上攻籌碼,而國企改革預期不斷強化將成為近期支撐市場的重要力量。

  另有機構指出,下月大盤或將不會單邊上漲或下跌,而傾向震蕩分化。由於改革仍是貫穿全年的主題,因此諸如國央企改革等概念仍大有可為;又因為中央繼續著力穩增長促轉型,因此諸如一帶一路、部分補漲藍籌,以及網際網路+等主題,也有望在震蕩中崛起,投資者不妨擇優挖掘。

  正如廣州萬隆指出,最高層深化改革意圖明顯,只要股市承擔的激活資本市場、支援實體帶動經濟轉型脫困的目標任務尚未完成,那麼大的上漲格局也不會因短期調整而改變,且目前市場的賺錢效應深入人心,短期非理性下跌,將激發抄底資金進場,回調反而是低吸良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