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大藍籌成證金係三季度新寵 不適宜盲目跟風

  • 發佈時間:2015-10-29 15:57: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第三季度報陸續披露,“國家隊”在三季度進入了哪些上市公司引人關注。據統計,“國家隊”重倉股名單已擴展至近百隻,其中,銀行、證券、保險等大藍籌板塊深受“國家隊”青睞。

  大舉進軍大藍籌

  6月中旬至三季度末,A股經歷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股災,單日千股跌停的次數就達16次之多,人氣渙散,“國家隊”資金緊急入場穩定市場。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披露,匯金、證金及其資産管理計劃進駐個股一一浮現。從已公佈的三季報來看,“國家隊”重倉股已近百隻,其中,“金三胖”佔重要位置。

  例如,中國平安披露三季報顯示,至三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其5.47億股,佔總股本2.99%,匯金持有4.84億股,佔總股本2.65%,由此,證金係合計持股量已逾10億股。以7-8月中國平安約35元每股的交易中間價格估算,證金係合計投入應超過350億元。

  證金係在“舉足輕重”的銀行板塊也砸下重金。其中,證金公司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中信銀行約9.19億股,佔總股本1.96%,為第三大股東;此外,匯金持有2.73億股,為第四大股東;另如興業銀行,證金公司三季度末持有5.70億股,佔總股本2.99%,匯金持有2.95億股,佔總股本1.55%。

  券商同樣是證金公司重金買入的一個大板塊。以申萬宏源為例,三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其2.99億股,佔總股本2.01%,為第五大股東。

  除此之外,證金公司還持有多只大藍籌股,包括貴州茅臺、京東方、海螺水泥中國聯通等。

  不適宜盲目跟風

  在大盤剛剛經歷股災後,“國家隊”入場被投資者視為風向標,不少個股受此影響表現強勢。例如,有國家隊資金入股的寶新能源10月以來累計漲幅超30%,安源煤業公佈三季報後連拉3個漲停,梅雁吉祥在市場遭遇大調整中依然衝擊漲停。

  業內人士分析,多數投資者傾向認為,“國家隊”持股表示了對個股基本面的認可,另外其短期內不減持的承諾也減小了股價向下的壓力。

  不過,也有機構人士提醒,由於“國家隊”是在市場極端行情下介入的,不僅持股分散,而且不少個股基本面並不樂觀,部分公司存在業績支撐弱的情況,所以“國家隊”概念也不宜盲目跟風。

  “國家隊”概念只能是短期效應,一些上市公司公佈持股資訊當天確實會漲停,但多數情況是遊資炒作,隨後跟風的投資者很可能會成為“接盤俠”,投資者對相關板塊不宜盲目樂觀,應謹慎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