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在穩定基礎上加強市場建設 避免系統性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9-07 09:02: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前期監管部門快速果斷採取多項措施維護股市穩定後,A股市場的泡沫和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避免了可能發生的系統性風險。市場穩定性增強為下一步修復市場、建設市場創造了良好條件,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讓市場自身運作規律逐步回歸正軌,需要把穩定、修復、建設市場三者有機結合,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監管。

  過去的幾個月中,A股市場經歷了快速上漲、下跌的劇烈變化,出現了較為罕見的異常波動。在多項舉措快速出臺後,從多維度觀察,當前市場狀況已經具備穩定的基礎。

  從市場估值角度看,截至9月2日,上證綜指市盈率已由前期高點的25倍下降到15.6倍;深證綜指市盈率已由70.1倍下降到37.3倍;創業板指數市盈率已由134.5倍下降到63.6倍。

  從投資者流動性角度看,個人客戶交易結算資金餘額已經達到2.5萬億元,大大高於去年底1.2萬億元的水準。

  從杠桿規模角度看,證券公司場內融資餘額已由前期高峰2.27萬億元下降到約1萬億元,回到去年年底的水準。證監會也于9月2日通報,配資數額最多的恒生電子、銘創、同花順三個系統因違法違規已被關閉停業。

  從助漲助跌的規制性因素角度看,有關方面近來採取了提高股指期貨保證金、限制開倉數量、限製程序化交易等措施,減少加大市場波幅的因子。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不可否認,穩定市場、防範系統性風險仍是監管部門的首要任務。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昨日晚間表示,在股市發生劇烈異常波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時,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及時果斷採取多種措施穩定股市。

  與此同時,市場穩定性增強也為下一步修復市場、建設市場打好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資本市場改革是一個永不停止的過程,這輪股市異常波動暴露了我國資本市場存在的諸多問題,凸顯了加快改革的迫切性。從長遠角度看,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需要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三者有機結合起來,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下一階段要從四方面入手,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監管。

  首先從中國實際出發,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經驗,研究市場頂層設計,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完善市場結構,培育發展機構投資者,實施鼓勵長期投資政策。其次,要有序推進市場改革開放,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取向,積極穩妥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著力促進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等。此外,需要完善市場管理制度,彌補監管漏洞,例如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製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規範股票融資業務。最後,夯實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各類賬戶和資訊系統的管理,加大數據整合與共用,建立健全風險預警體系和跨市場實時監控體系。

  在吸取了前期經驗後,相信相關的改革措施將使得A股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更為強大,資源配置的能力更為健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