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機構看市:牛市邏輯仍在 市場將進入整固期

  • 發佈時間:2015-07-07 10:10: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隨著市場前期深幅下跌,資金去杠桿、估值擠泡沫的過程也加速進行。中國證券業協會日前組織部分券商對A股後續走勢的分析顯示,機構普遍認為此時決策層果斷、明確介入干預市場防止市場失靈很有必要,從效果看儘管多空雙方還存在博弈過程,大盤真正企穩、市場底的確立或仍有一定反覆,但行情逐漸向有序、有利的方向轉變是相當明確的。

  與此同時,機構普遍判斷,此次急跌並非因本輪牛市邏輯喪失或宏觀基本面惡化導致,而是源於杠桿交易的連鎖反應。政策維穩打響了信心保衛戰,必將推動市場信心恢復、股指企穩。市場在博弈中震蕩築底後,牛市格局不變,只是進入了下半場,行情演繹的方式將發生變化,市場將進入去偽存真、精選個股的分化階段。

  市場短期將企穩並進入整固期

  全方位救市政策的密集出臺正在逐漸穩住前期因急跌造成的市場恐慌。而隨著市場信心逐步企穩,資金去杠桿、估值擠泡沫的進行,機構普遍判斷市場短期內將企穩並進入整固期。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總經理陳曉升認為,A股市場在調整之初有其合理性,前期市場在大量增量資金的推動下高歌猛進,期間缺乏必要的換手和整固,呈現出較為明顯的空心化現象。但隨著行情持續下跌,原先正常的調整節奏開始混亂,市場被日益濃重的非理性情緒和恐慌氣氛包圍,陷入了非正常的負向迴圈,也就是“市場失靈”的狀態。

  他分析,從急跌的原因看,一方面大量新投資者入市市場經驗不足和缺乏風險防範意識等是影響因素,市場流言紛繁頻發甚至部分資金惡意做空包括中證500在內的多個品種,從而強化市場負向預期也是重要原因,這對於穩定市場預期和投資者情緒、恢復市場合理彈性起了很大的干擾和破壞作用。

  隨著暴跌行情的持續,市場到了亟須維穩的時刻。上周起管理層已經開始推出全方位、多渠道、交叉式、高密度的各類救市舉措,各方紛紛以實際行動穩定市場、穩定預期。

  “如此密集的政策舉措下,我們認為政策底已經相當明確,雖然多空雙方還有一定的博弈過程,但歷史地看,政策底終將發揮其巨大的穩定作用。”陳曉升表示,由於市場對政策的解讀以及消化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大盤真正企穩、市場底的確立可能還有一定反覆,但行情逐漸向有序、有利的方向轉變是相當明確的。

  在興業證券研究所副所長、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看來,空頭“洪峰”正在過去,政策組合拳將恢復市場信心。

  他表示,轉機往往發生在絕望之後。從歷史規律看,“市場底”正是在恐懼絕望的市場情緒中構築的,這次也不會例外;從估值體系來看, A股已經進入到長期價值區域,上證A股的TTM市盈率是17倍,滬深300TTM市盈率低於15倍。“立足中期,從風險和收益的匹配度來看,A股投資機會逐步有吸引力了。”張憶東表示。

  華泰證券高級策略研究員薛鶴翔則認為,經歷過去三周的去杠桿之後,A股總體融資杠桿已出現一定幅度下降,風險也隨之降低。資金杠桿大幅下降、市場估值顯著下移,都為以後市場逐步企穩走好打下了基礎。

  “政府托底的力量正在增強,政策底已基本顯現,我們判斷市場將會逐步築底企穩。” 薛鶴翔表示。

  支撐市場長期向好的邏輯仍在

  此次急跌是牛市的終結嗎?機構認為,本輪下跌雖然“深猛”,但支撐市場長期向好的邏輯仍然穩固。

  招商證券研發中心總經理楊曄提出,宏觀經濟和國民經濟主要行業的基本狀況在最近並沒有什麼不利的變化,本輪下跌並非由宏觀經濟或者公司行業方面的基本面因素導致,而更多是由於市場前期大幅上漲之後的向下調整需要,以及此種調整突破某個臨界點之後引發各類杠桿交易的相互擠壓和坍塌,形成了“下跌 — 強平 — 下跌”的反饋機制。

  “正因此次動蕩,不是因宏觀經濟情況不佳和公司基本面普遍惡化,而更多和微觀交易結構,特別是杠桿資金的鏈式交易行為失控有關,因此,強有力、及時和針對性地市場救助政策和措施是能夠較快發揮作用的。”

  楊曄表示,就是政策組合拳應能在較短時間內穩定住股票市場,“我們也相信,有關部門仍有進一步的政策和工具儲備,支援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穩定市場情緒的政策還大可期待。”

  而張憶東也表示,長期牛市的基礎和邏輯依然健康堅固,調整之後行情進入盤整市。

  對此他給出了三方面支撐因素:一是並購重組作為這輪牛市的驅動力或最堅固的基礎之一,在暴跌之後仍將繼續而且更健康;二是社會財富再配置的邏輯依然強大,調整後股權投資依然是非常優選的方向;三是考慮到週期性和結構性的經濟問題,利率寬鬆的格局不會改變。

  另外,張憶東還提到,中國年內或實現利率市場化,根據國際經驗,利率市場化將帶來股債雙牛。

  牛市或將進入下半場

  由於牛市的邏輯並未改變,隨著深跌後市場企穩,機構預期A股牛市將進入下半場。

  海通證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判斷,近期市場的下跌是牛市的中期調整,急跌源於杠桿交易的連鎖反應。因為本輪牛市的基礎是中國經濟轉型,大類資産配置轉向股市,這個根基仍在,週末管理層推出救市組合拳,投資者的恐慌情緒有望平復,目前市場拐點已現,將由危轉機。

  “杠桿交易使得調整異常劇烈,但終究是一次中期調整,以2014年7月增量資金入場、股市開始趨勢上漲算起,調整前上證綜指、創業板指累計漲幅分別達150%、220%,這次回調跌幅30%、37%也不為過。通常牛市的中期調整,指數跌幅在20-30%之間,但特殊情況也會跌過頭。”

  荀玉根表示,A股急跌過後,政策維穩將遏制恐慌情緒,本輪牛市的根基是轉型的中國夢,資本市場在轉型中發揮資源配置作用,居民資産配置向股權資産遷徙。但本次下跌已經深刻教育了投資者,未來杠桿資金入市將更趨謹慎,管理層也將對杠桿資金的管理更加規範。此外,連續三周的大跌對人氣的殺傷大,未來資金入市速度將趨緩。

  他分析認為,牛市格局並未改變,不過將進入下半場,演繹方式也將發生變化。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場情緒極度高漲,杠桿交易盛行,故事與題材齊飛。但暴跌之後,市場大概率將進入去偽存真、精選個股的分化階段,機構投資者將站上潮頭。本輪調整後將迎來7、8月半年報密集披露期,業績確定性大概率將成市場聚焦核心。” 荀玉根認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