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滬港通雙向凈流入 分析師稱A股超跌引發外資垂涎

  • 發佈時間:2016-02-03 06:20: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杜雨萌  責任編輯:劉小菲

  分析師表示,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已接近2008年時以市值加權方法計算的歷史低點,市場有望在一季度迎來轉機

  進入2016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動蕩,滬股通單日凈流入與單日凈流出狀態也保持在反覆切換過程中。部分專家分析認為,由於央行此前大幅釋放流動性,不僅緩和了資金流動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平穩了投資者情緒,A股市場有望在後續出現觸底反彈行情。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梳理新年首月滬港通統計數據發現,自1月4日至1月29日期間,滬股通累計凈流入71.88億元,港股通累計凈流入200.27億元。其中,1月份的20個交易日,滬股通完成凈流入的交易日共11天、凈流出共有9天,而港股通在保持全部凈流入狀態。

  截至昨日收盤,滬港通再現雙向凈流入情形。其中,滬股通凈買入0.96億元,當日額度剩餘129.04億元,餘額佔額度比約為99%,港股通凈買入12.34億元,當日額度剩餘92.66億元,餘額佔額度比約為88%。此外,據港交所數據顯示,1月27日,滬股通出現高達44.85億元的資金凈流入,創近5個月以來資金凈流入新高。

  “近期A股市場的連續超跌行情,已經引發了外資陸續進場抄底。”中信證券的一位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就近期A股市場行情來看,海外資金對於投資A股的信心也在逐漸恢復,且目前A股市盈率已經接近2008年時以市值加權方法計算的歷史低點,股市有望在一季度迎來轉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監管層也頻發利好。從國內方面來看,在剛剛過去的兩周時間內,央行頻頻通過逆回購、SLO、MLF等方式對銀行系統注入流動性,並引導市場利率下行。據統計,自1月15日開始至26日,央行向市場釋放流動性已達19825億元,接近2萬億元。

  而從海外市場方面來看,由於美聯儲近期關於加息的立場更加偏松,讓原本計劃3月份實施的加息計劃有可能被迫改變。除此之外,國際原油價格的進一步下跌,也讓全球的避險情緒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升溫。

  分析人士表示,滬港通資金之所以大舉介入,一方面是因為市場當前的機會已經大過風險。另一方面,在經過半年的調整之後,市場風險已經得到了較大釋放。相對而言,外資看好A股長期發展趨勢,所以大規模買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