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前公募一哥王亞偉奔私近3年 買過這些牛股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自從2012年9月註冊成立千合資本後,前“公募一哥”王亞偉“奔私”已近3年,王亞偉管理的産品也連續10個季度現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在這10個季度裏,王亞偉的投資是否有規可循呢?

  王亞偉“奔私”交易帳單復盤

  要研究王亞偉的投資手法,無疑需要先看看他的交易帳單。從上市公司2012年年報開始,截至2015年一季報,王亞偉管理的3隻私募基金産品總共現身10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這106股中,滬市有34股,深市有72股,其中創業板有26股。行業方面,機械設備最多,有10股;電子行業也有9股,農林牧漁、汽車、化工、電腦均有8股,電氣設備有7股。

  2012年

  王亞偉管理的第一隻私募産品昀灃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下稱:昀灃信託計劃)于2012年底完成募集,憑藉其以往號召力,該産品募資超過20億元。2012年第四季度,昀灃信託計劃即現身樂凱膠片(600135,股吧)、華潤萬東(600055,股吧)、廣電網路(600831,股吧)等3隻滬市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按2012年末收盤價算,昀灃信託計劃持股市值合計約為3000萬元。相對於其超過20億元的募集金額,王亞偉2012年的投資僅是小幅試水。

  樂凱膠片、華潤萬東、廣電網路,行業分別為輕工製造、醫藥生物、傳媒,均屬於新興産業。當年業績方面,除樂凱膠片較好外,華潤萬東同比降19.13%,廣電網路同比也僅增0.21%,可見王亞偉仍然並不以業績作為選股標準。在華夏基金時,王亞偉就擅長押寶重組股。值得注意的是,樂凱膠片為王亞偉在華夏基金時就已青睞的個股,王亞偉當時管理的華夏大盤2007年介入樂凱膠片,並堅守至2011年,在樂凱膠片2011年三季報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

  股價方面,在王亞偉2012年底建倉完畢後,上述三股于2013年一季度均迎來較大幅度反彈,樂凱膠片當季大漲逾五成,華潤萬東漲逾三成,廣電網路也漲近兩成;同期滬指衝高回落,跌1.43%。

  2013年

  2013年,滬指大幅震蕩,全年下跌6.75%,昀灃信託計劃當年大幅加倉,現身56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由於這是王亞偉“奔私”後開始大規模建倉的第一年,從這些個股中,可以一窺其投資思路。

  這56股中,創業板和中小板個股合計28隻,佔全部個股的50%;截至當年末,市值在百億元以下的有50股,佔比達89.28%;總體而言,王亞偉這一年較為青睞中小盤股。行業方面,醫藥生物、機械設備最多,均有6股,在上一年中,其僅持有的三隻個股之一的華潤萬東也為醫藥股;另外,2013年,王亞偉現身的化工、電子板塊個股也均有5股。這56股中,當年業績正增長的有36個,僅佔64.28%。

  地區方面,這56股中,北京、浙江、新疆、江蘇四地個股較多,合計26股,佔比達46.42%。值得注意的是王亞偉當年現身的新疆地區個股較多,有準油股份(002207,股吧)、啤酒花(600090,股吧)、八一鋼鐵(600581,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冠農股份(600251,股吧)、天富能源(600509,股吧)等6股。A股市場近年曾流行炒地圖,新疆板塊是炒地圖行情的重要地區。另外,新疆地區的政策扶持也較多。

  儘管滬指當年下跌6.75%,但上述56股仍有41股實現上漲,跑贏大盤的則有47股,佔83.92%,其中長城資訊(000748,股吧)當年大漲250.11%。另外,王亞偉當年一季度即介入三聚環保(300072,股吧),隨後一直持有至今。

  2014年

  2014年,王亞偉發行第二隻産品,其管理的千紙鶴1號資産管理計劃在當年第四季度現身一汽轎車(000800,股吧)、一汽富維(600742,股吧)、三聚環保、啟明資訊(002232,股吧)、杭鋼股份(600126,股吧)、富奧股份(00003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不過,儘管産品數量增加了,王亞偉管理的兩隻産品當年僅現身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較上年大幅下降。

  在這37股中,創業板和中小板個股合計有17隻,佔比為45.94%,較上年的50%略有下降,這或與當年的行情有一定的關係,2014年滬指大漲52.87%,但創業板指當年漲幅不足13%。另外,截至當年末,這37股中,百億市值以下的個股數量佔比為62.16%,較上年的89.28%大幅下降。

  行業方面,王亞偉當年現身的37股中,個股最多的為汽車行業,有8股之多,這與其重金押寶一汽係公司有關;此外,機械設備、電子行業也均有4股,機械設備行業也為其上年持股最多的行業之一。地區方面,北京、浙江較多。

  由於2014年滬指大漲逾五成,王亞偉所現身的個股當年也普遍大漲,翻倍的有銀之傑(300085,股吧)等4股,漲幅超過五成的有13股。但因為當年行情分化嚴重,上述37股跑贏滬指的不足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王亞偉當年還大手筆進入工商銀行(601398,股吧),在2014年末持有1.88億股,持股市值約為9.15億元。但在工商銀行今年一季報時,王亞偉已迅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

  2015年一季度

  今年一季度,王亞偉管理的第三隻産品——昀灃3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以下簡稱昀灃3號)首次出現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這表明王亞偉又發行新産品了。由於産品數量增加了,儘管目前僅有一個季度的數據,但王亞偉管理的産品一季度已現身3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這一數據與去年全年的37家已較為接近。

  這34股中,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合計為12家,佔比為35.29%,較2014年的45.94%降幅較大。行業方面,與去年一樣,汽車行業持股數量仍然最多,有4家;交通運輸、電腦、機械設備、化工、電子也均有3家。總體而言,相較去年,今年一季度王亞偉的持股在行業上較為分散。地區分佈上,除了北京、浙江省繼續較多外,吉林也較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亞偉一季度買入了浩豐科技(300419,股吧)、永藝股份(603600,股吧)、光華科技(002741,股吧)等三隻今年上市的次新股,隨著近期次新股行情的火爆,若王亞偉一直持股至今的話,收益應該較為可觀。

  二季度以來調研情況

  前述數據來自上市公司年報、季報,有一定的滯後性,要了解王亞偉的最新動向,可以參考其近期的調研情況。

  統計顯示,今年4月份以來,王亞偉旗下千合資本總共調研了13家上市公司。其中4月份調研了同有科技(300302,股吧)、新國都(300130,股吧)、金盃電工(002533,股吧)等3家公司;5月份調研頻率加大,涉及10家公司。

  由於滬市公佈調研資訊的公司較少,這13家公司均為深市公司,其中創業板有8股,佔比高達六成;另外,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公司分別有2家、3家,可見王亞偉近期較為關注創業板。

  另外,這13股中,次新股有4股,分別為今年上市的航新科技(300424,股吧)、暴風科技(300431,股吧),以及去年上市的飛天誠信(300386,股吧)、金一文化(002721,股吧)。行業方面,按申萬一級行業,電腦行業最多,有飛天誠信、同有科技、新國都等3股。

  王亞偉“奔私”買過的牛股

  以較短時間的業績去評價一個基金經理並不是太合適的事,不過,由於王亞偉大多數個股的持股週期僅僅為一個季度,我們仍然有必要觀察一下其所買個股短期的股價表現。另外,在這裡我們不追蹤王亞偉的具體進出時機,僅看其買的個股哪些年度表現較好。

  2012年,按年度表現來看,當年王亞偉持有的3隻個股中,表現較好的為華潤萬東,但當年股價為下跌,跌幅17.94%;不過王亞偉的建倉時間應為當年底,以華潤萬東全年的表現去評價王亞偉的投資行為並不太準確。

  2013年,王亞偉當年買過的個股中,長城資訊年度漲幅最大,超過兩倍;川大智勝(002253,股吧)、大立科技(002214,股吧)當年漲幅也翻倍。王亞偉于2013年三季度進駐長城資訊,昀灃信託計劃持股362.42萬股,為第九大流通股東,不過其在2013年第四季度即退出長城資訊前十大流通股東。長城資訊從2012年底開始一路震蕩上行,最高漲幅超過10倍。興業證券(601377,股吧)認為,在金融資訊化領域,長城資訊是國內最大的設備和服務提供商之一。

  2014年,王亞偉買過的個股中,當年漲幅最好的是銀之傑,累計漲160%;明家科技(300242,股吧)、湖北能源(000883,股吧)漲幅也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前兩者均為創業板個股。2014年,銀之傑主營業務從原來單一的為銀行業金融機構提供金融資訊化服務,擴展到移動商務服務、大數據運營服務、個人徵信服務等新興産業領域。可以發現,王亞偉2013年、2014年所買股漲幅最好的個股均涉及金融資訊化。

  2015年一季度,王亞偉所現身個股當季漲幅最好的為浩豐科技,一季度漲幅247.07%,不過,該股為今年1月份上市的次新股,247.07%的漲幅是相對於上市當日收盤價而言。其他個股中,永藝股份、天邦股份(002124,股吧)一季度漲幅也接近翻倍,不過永藝股份也是次新股。

  王亞偉投資手法拆解

  “奔私”近3年,王亞偉的投資手法多變。例如,持股週期上,既有連續持股9個季度的個股,也有僅僅持股一個季度的個股;買入的個股,既有創業板、中小板等小盤股,也有工商銀行等大盤股。

  平均持股週期

  1.44個季度

  王亞偉“奔私”以來共現身106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這些個股中,單只産品的持股週期大多為一個季度,平均持股週期1.44個季度。

  其中,也有少數個股的持股週期較長,最長的是三聚環保,從2013年一季度開始,昀灃信託計劃即現身該股的第一大流通股東,持股1930萬股;直到2015年一季報,昀灃信託計劃仍為三聚環保的第三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為2538萬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王亞偉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加倉,其管理的第二隻産品千紙鶴1號資産管理計劃新進三聚環保第八大流通股東,持股618.21萬股。股價方面,自2013年以來,三聚環保至今累計大漲逾4倍。

  另外,王亞偉持有華潤萬東的時間也較長,其首次現身在華潤萬東2012年年報,當時正是王亞偉的第一個私募産品成立不久,當季其僅買入了3隻股票,其中之一就是華潤萬東,當季持股90.09萬股,為第十大流通股東。2013年一季度,王亞偉即大幅加倉至306萬股,此後其一直持股,持股量最多時為380萬股。在2014年第三季度時,王亞偉持股量降至209.93萬股,2014年年報時,則完全退出華潤萬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累計持股週期為8個季度。期間華潤萬東股價漲幅也翻倍。

  其他個股中,王亞偉持股週期較長的還有,北京城鄉(600861,股吧)(7個季度)、首旅酒店(600258,股吧)(4個季度)、樂凱膠片(4個季度),南風股份(300004,股吧)、樂普醫療(300003,股吧)、杭鋼股份3股的持股週期均為3個季度。其中杭鋼股份有兩次進入,持股週期均為3個季度。

  關注次新股

  與另一知名私募澤熙投資近年來對次新股青睞程度有下降趨勢不同,王亞偉近年對次新股的興趣漸濃。2012年、2013年,王亞偉所持個股中均沒有次新股。2012年可能與其産品剛成立不久有關,其持股數量也不多;2013年則是因為IPO暫停,當年沒有新股上市(B轉A的浙能電力(600023,股吧)除外)。

  2014年,王亞偉管理的兩隻産品(昀灃信託計劃與千紙鶴1號資産管理計劃)雙雙現身次新股雪浪環境(300385,股吧)當年年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合計持股43.39萬股;其中昀灃信託計劃為其當年三季報就已進駐。不過在雪浪環境今年一季報中,王亞偉的上述三隻産品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王亞偉2014年持有37隻個股,新股數量比例為2.70%。

  2015年一季度,王亞偉對次新股的興趣加大。當季買入浩豐科技、永藝股份、光華科技等三隻次新股,次新股數量佔全部個股的比例達到8.82%。上述三隻次新股分別為電腦、輕工製造、化工行業個股,地域上,分別為北京市、浙江省、廣東省。持股數量方面,昀灃3號持有50萬股永藝股份;昀灃3號、昀灃信託計劃合計持有35.30萬股浩豐科技;昀灃3號、昀灃信託計劃、千紙鶴1號合計持有129.24萬股光華科技,包攬前三大流通股東。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次新股全線暴漲,其中,永藝股份二季度暴漲逾兩倍,王亞偉若一直持股至今獲利應該非常可觀。

  除了現身前十大流通股東,王亞偉近期還頻頻調研次新股,4月份以來調研過暴風科技、航新科技、飛天誠信等次新股。

  抱團或重倉看好個股

  抱團、重倉也是王亞偉的投資手法之一。比如,2015年一季度,一汽轎車、皖通科技(002331,股吧)、天邦股份、廊坊發展(600149,股吧)、河北宣工(000923,股吧)、光華科技、愛康科技(002610,股吧)、*ST夏利等8股均獲王亞偉管理的全部3隻産品攜手進駐;佔其當季現身個股的23.52%。另外,中國聯通(600050,股吧)等12股獲王亞偉管理的兩隻産品進駐。

  2014年,王亞偉管理的産品還重金押寶一汽繫上市公司。當季*ST夏利、一汽轎車、一汽富維、啟明資訊等一汽旗下公司均獲王亞偉買入。今年一季報,王亞偉仍繼續持有上述4股。

  單只個股方面,王亞偉也會重金押注。2014年,王亞偉買入工商銀行1.88億股,按工商銀行當年末4.87元/股的收盤價算,王亞偉的持股市值高達9.15億元。

  最青睞北京浙江個股

  按地區分類,王亞偉最青睞北京、浙江兩地個股。2012年時,其僅持有3隻個股,其中之一的華潤萬東即為北京地區個股,該股王亞偉持股時間也較長。

  2013年時,王亞偉持有北京、浙江的個股合計15隻,合計佔26.78%。當年王亞偉持有新疆、江蘇兩地的個股也較多,分別有6隻、5隻。2014年,王亞偉持有北京、浙江地區個股合計14隻,佔比37.83%。2015年一季度,王亞偉持有北京、浙江兩地個股12隻,合計佔比35.29%;當季還持有5隻吉林地區個股。

  不重業績押重組

  王亞偉曾宣稱“多角度判斷價值,別人發現不了的才是價值”。事實上,早在華夏基金之時,王亞偉就擅長挖掘重組股,轉型私募後這一手法似乎還有用。比如其去年重金押注一汽係的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就是看好一汽的整體上市。

  與此相對應的是,王亞偉對所選公司的業績似乎並不太看重。2012年,王亞偉奔私後首年買入並長期持有的華潤萬東當時業績就並不出色,該公司當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大降19.13%。2013年買入的56家公司當年業績同比正增長的有36家,佔比64.28%;2014年,這一比例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這一比例再次降至52.94%。

  此外,王亞偉“奔私”以來現身的106隻個股中,有83股出現過並購行為,佔比近八成。

  不太看重高送轉

  王亞偉與澤熙有不少不同點,除了上述對次新股的偏好程度不同,兩者對高送轉個股的偏好程度也不一樣。

  澤熙青睞高送轉個股,例如澤熙在寧波聯合(600051,股吧)、黔源電力(002039,股吧)的股東大會上就提議過高送轉。但是王亞偉似乎不太看重高送轉。2012年,王亞偉所持3隻個股均沒有轉增股本。2013年,王亞偉所持56隻個股有5隻出現10股轉增5股及以上,佔比僅為10.71%;2014年,這一比例小幅提升至16.21%。

  所持創業板股比例漸低

  對於創業板公司,王亞偉近年的偏好程度在下降。2012年,由於王亞偉當年持股數量較少,沒有現身創業板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2013年,王亞偉持有17隻創業板個股,佔全部個股比例為30.35%;2014年,這一比例降至24.32%;2015年一季度,更是大幅降至14.71%,當季僅持有南風股份、三聚環保、天壕節能(300332,股吧)、金卡股份(300349,股吧)、浩豐科技等5隻創業板個股。

  總體看,王亞偉所持個股仍以中小盤股居多,但最近兩年所持百億市值以上個股數量也增多。2012年,王亞偉所持3股市值均為百億元以下;2013年,其百億市值以下個股持股數量比例也高達89.28%;但2014年,這一比例迅速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這一比例為64.7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