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資金流向 > 正文

字號:  

融資凈買入指標失靈 短線不再推動股價

  • 發佈時間:2015-10-29 11:04: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隨著A股市場的回暖,最近幾個交易日,滬深兩市的融資餘額又重回萬億元之上。“兩融”數據的各種指標中,融資凈買入金額無疑最能體現融資客的投資偏好,但總體而言,這一指標對上市公司短期股價推動作用有限。

  剔除股市大幅波動的情況,本文以9月份以來走勢較為平穩的股市為例,觀察一下融資凈買入對個股股價的影響。9月份以來,滬指累計漲逾5%,創業板指累計漲24%。個股方面,近900隻兩融標的中,452隻獲融資凈買入,佔比過半。其中,招商地産獲融資凈買入金額最大,為18億元;另外,東方財富華麗家族樂視網等三隻個股的融資凈買入金額也超過10億元。

  股價方面,招商地産9月份以來累計漲逾3%,不過,其自今年4月份起就停牌,9月24日復牌,復牌當日一字跌停,隨後震蕩上行。若以4月份停牌次日為起點,截至目前,招商地産漲幅仍跑贏同期大盤;但若以9月份為起點,截至目前,招商地産則是跑輸大盤,同時也跑輸所有“兩融”標的同期平均漲幅(10.84%)。總體而言,9月份以來,招商地産儘管最受融資客青睞,但其股價表現並不是最好的。

  其他三隻融資凈買入金額超過10億元的個股中,9月份以來,東方財富累計漲逾六成,華麗家族漲近四成,樂視網漲逾四成,均跑贏同期滬指或創業板指的漲幅,同時在所有“兩融”標的同期股價漲幅中也是靠前的。不過,若將考察範圍再擴大,仍然會發現,融資凈買入金額高的個股股價也並不一定就漲得好,尤其是對一些大盤股而言,更是如此。例如際華集團9月份以來累計獲融資凈買入金額達9億元,在所有兩融標的中排第六,但其9月份以來的股價累計下跌逾兩成。其他個股中,風帆股份中國重工新興鑄管中源協和等9月份以來融資凈買入金額均較大,但其9月份以來的股價均是跌的。總體而言,上市公司股價走勢受多種因素影響,單單依據融資凈買入的指標顯然不能作出投資決策。

  另外,若以9月份以來每日融資凈買入金額最大的個股來分析,也可以發現這一指標對個股股價短期的推動作用其實也不大。9月份以來,單日融資凈買入金額最大的個股有貴州百靈生意寶、中國重工等34隻個股,而這些個股在單日融資凈買入金額最大的次日中股價表現漲跌不一,總體上,漲的比跌的略多,但同期大盤也是漲多跌少。

  另一方面,融資凈償還金額較大的個股,也並不一定就意味著股價會下跌。比如,浦發銀行9月份以來融資凈償還金額高達68億元,為兩市個股之最,但其9月份以來股價累計上漲9%,跑贏大盤。另外,中國平安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等個股9月份以來的融資凈償還金額,分別高達46億元、30億元、24億元,但三者9月份以來股價分別上漲11%、1%、20%。

  縱觀整個A股市場,9月份以來截至本週二,融資凈償還金額超過280億元,但9月份以來滬指仍然是上漲的。行業方面,按申萬一級行業分類,9月份以來,超過半數的行業獲融資凈買入,其中,傳媒、房地産、醫藥生物等三個行業的融資凈買入金額均超過40億元;國防軍工、商業貿易兩行業的融資凈買入金額分別為32億、24億元。傳媒、房地産、醫藥生物等三個行業指數9月份以來分別漲16%、7%、11%,國防軍工、商業貿易兩行業指數同期漲幅分別為0.7%、8%;而9月份以來融資凈償還金額最大的是非銀金融、銀行,兩個行業指數同期也分別上漲10%、3%,可見這些行業指數表現與融資凈償還金額相關度也並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