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佔款問題遭遇監管持續高壓 多家新三板企業被責令改正

  • 發佈時間:2016-04-07 08:37:11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新三板企業股東以及關聯方佔款的問題正在持續暴露,而問題暴露的另一面則是監管層從去年底開始持續的高壓監管。

  4月6日,兩家新三板掛牌企業發表公告稱收到了地方證監局出具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而被監管的原因均涉及股東及關聯方佔款的有關問題。

  北京地區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對記者表示,很多新三板公司對這方面沒有意識,經常會隱藏這類問題,這與仲介機構督導把關不嚴,對公司教育不到位都有關係。就目前的情況來看,A股市場遇到多年的股東及關聯方佔款的問題在新三板有抬頭的跡象。

  多家公司被責令整改

  4月6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唐人通服公告(430595)收到證監會江西監管局 《關於對唐人通信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人員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

  根據公告內容,被監管事項分為兩方面一是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存在資金佔用情況,其中在2014年、2015年間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多次向公司借款。

  公司被監管的第二點原因便是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多次向公司借款卻未作臨時公告,未披露上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佔用公司資金事項。

  據中國證監會《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江西局對公司、公司董事長方國棟、財務負責人魏玉榮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並提醒公司切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違規佔用公司資金、資産及其他資源,維護公司利益,公司應于 4 月 11 日前補充披露上述資金佔用問題。

  唐人通服被監管並不是個例,同一天江西局的另一家掛牌公司金達萊也公告稱收到了江西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被監管內容為公司股東、實際控制人存在資金佔用情況,同時未就上述情況進行披露。

  實際上,從3月30日開始陸續還有佳瑞高科(832244)、華陽密封、(831020)民正農牧(832132)三家公司接到當地證監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其中佳瑞高科表示,公司接受河南證監局的監督管理措施,不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公司將嚴格按照監督管理措施相關要求,認真學習證券法律法規,及時就以上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計劃,並上報河南證監局。

  一位券商人士告訴記者,近期陸續有企業被地方證監局處罰很有可能是源自於此前針對企業的財務核查,近期還會有更多企業因為佔款的問題被監管層處罰。(此前21世紀經濟報道的記者曾在3月18日的《股轉再掀財務抽查風暴 重點關注股東關聯方佔款》一文中報道過有關事件)

  監管持續高壓

  事實上,股轉系統早在2015年第四季度便兩次下發通知,要求2015年以來所有有過發行記錄的企業,就“大股東佔款及提前使用定增資金”的違法違規行為自查,目前自查工作剛截止。股轉系統也對自查結果進行了反饋。

  2015年12月22日晚,淩志環保(831068)披露了收到江蘇證監局出具的行政監督措施決定書。江蘇證監局指出,淩志環保實際控制人淩建軍,以及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遠東控股)、尚鳳仙、淩金南等關聯方均存在佔用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資金而未對外披露的違法違規行為。

  進入2016年之後,監管層並未減弱對股東及關聯方佔款監管的力度。在2015年第四季度兩次核查之後,全國股轉系統聯合地方證監局在2016年3月又進行了一輪針對掛牌企業的財務抽查,其中佔款問題再次成為核查重點。

  記者還從一家券商內核部門人士處了解到,該券商向持續督導人員強調務必重視佔款問題,股東及關聯方佔款必須償還乾淨,且不能再次發生。

  實際上,股東佔款問題在企業掛牌之時便就是監管底線,相關問題必須處理乾淨才能夠掛牌。

  但是在經歷了擬掛牌期嚴格輔導之後,一些企業成功掛牌後開始選擇性忽略有關問題。

  一位接近股轉系統內部人士透露,“股東及關聯方佔款的問題,在主機板治理多年的情況下,有在新三板死灰複燃的跡象,因此將是近期核查的重點。”

  2015年,全國股轉系統定增募資的金額超過1200億元,但其中絕大多數企業募資的用途中僅僅寫到補充流動資金。

  而這些資金還出現了被股東佔用的情況。以上述唐人通服為例,江西證監局發現了公司在 2015 年度實行做市交易和首次定向增發後發生佔用公司資金的行為,這對投資者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

  前述律師則告訴記者,“公眾公司如果經常存在大股東和關聯方佔款的問題,會使企業的流動資産結構極不合理。這種行為會降低企業流動資産的流動性,從而極大地削弱了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導致上市公司資本結構惡化,使公司面臨不能償還到期債務的財務拮據風險。

  該人士還表示,大股東佔款本身就是公司治理結構的缺陷,如果在主觀上進行隱瞞就更需要監管層進行嚴厲處罰。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