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環保企業估值不及主機板 或成A股收購池?

  • 發佈時間:2016-03-08 15:48: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易子

  目前,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舉行,而“環境保護”也再度成為兩會經濟熱詞之一。易三板注意到,在新三板中環保類掛牌企業也是不勝枚舉的,其中不乏ROE值高的企業,或許成為A股上市公司下一波圍獵的目標。

  二月起新增9家環保類企業

  在3月7日掛牌新三板的企業中,有一家名叫天人科技的企業,該企業所屬行業是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在新三板上屬於這一分類的企業還有很多,根據股轉系統公佈的截止到2016年1月份,新三板上掛牌公司的行業分類結果,共有80家企業屬於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佔所有掛牌企業的1.42%;而從2月1日至今,新三板又新增9家環保類企業,具體企業名稱如下表:

  而2月1日至今,新三板新增的掛牌企業數量為280家,環保類企業所佔的百分比為3.21%;對比兩個百分比可以看出環保企業對於上新三板呈現出狂熱的態勢。為何現在環保企業愛上新三板了呢?

  投資週期長,環保企業愛上新三板

  首先是由於環保産業的自身特點。環保産業投資週期長、資金需求大、融資渠道有限,特別是投資週期長這一點,長期制約著環保産業的發展,資金的流通是一個企業的生命血液,資金的迴圈週轉順暢才能夠支援住一個企業的生存。而環保産業由於前期的投入多,而資金的回收時期長,所以在項目完工之前無法收回資金,這時就需要強大的融資支援。目前國內的資本市場,只有新三板是門檻低,上板時間短的,所以需要資金的環保企業會扎堆爭上新三板。

  大氣治理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利好環保企業

  目前在新三板上的環保企業可細分成大氣污染治理、固體廢物治理、水污染治理、危險廢物治理幾個類別。而由於近幾年霧霾的肆虐,大家對於大氣污染治理類的關注很大,近期國務院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大氣治理寫入31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12省份量化治霾目標。環保部發佈《關於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加強空間管制、總量管控和環境準入的指導意見(試行)》。 這些資訊對於環境企業來説都是利好消息。

  環保企業市值,新三板VS主機板,差很大

  而之前有媒體報道了新三板環保企業的市值情況,統計時間為2015年年中。現截取前三名的企業。

  可以看出排在第一名的是金達萊,總市值達到了59.94億元;排名第二的是景津環保,總市值達到了40.50億元;排在第三名的是淩志環保,總市值達到了16.86億元。而在深證A股上的環保企業啟迪桑德(000826)目前的流通市值達到了253.20億元。在創業板上的永清環保[-0.10% 資金 研報]目前的流通市值的78億元。這就可以看出雖然在新三板上面的企業與主機板的企業在市值上面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但是由於新三板本身的屬性是以中小微企業為主,所以在總市值上不敵主機板企業是可以理解的。而新三板的企業要發揮自身屬性中的重視企業的未來潛力,現在雖然金達萊的總市值不到60億元,但是其未來的企業發展潛力可期。

  ROE值高,或成A股收購池

  也有媒體提出新三板的環保企業是A股企業的收購標的池,下表是新三板環保企業的PE、PB方面的情況:

  ROE是公司稅後利潤除以凈資産得到的百分比率,該指標反映股東權益的收益水準,用以衡量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效率。指標值越高,説明投資帶來的收益越高。該指標體現了自有資本獲得凈收益的能力。可以看出在新三板的環保企業中ROE有高達50%以上的企業,如果能夠被A股企業看上最終收購也是企業的另外一種成功。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裏,A股上市公司開始緊盯新三板優質企業,伺機而動,將新三板視作並購的標的池。2014年共有10家新三板企業成為上市公司收購標的,涉及金額逾百億元。進入2015年,新三板已經發生了216起被並購重組事件,289起主動出擊並購事件。新三板因此也有了新三板的“選秀池”之稱。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