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年終盤點:2015年新三板公司市值管理幾宗“最”

  • 發佈時間:2015-12-29 15:43: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嵐予

  回顧即將過去的2015年,新三板無疑是資本市場上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它的快速發展,已經基本形成了海量市場的初始規模。

  曾經有一個段子這樣説:“主機板市場相當於投資人直接定價,普通選美。對於選手美不美,我們老百姓一看便知,但阿拉伯人選美則不同。每個選手都戴著面紗,穿著長袍,僅僅露出兩個眼睛,你根本無法判斷。”

  段子中的“阿拉伯選美”其實指的就是新三板市場,券商、做市商和媒體起到的就是揭掉那層神秘面紗的作用,而揭掉的過程可稱之為“市值管理”。

  市值管理對於新三板的絕大部分企業來説,是個新的課題,甚至不乏有些企業的市值管理還屬於荒蕪地帶,而有些則已經駕輕就熟,獲益匪淺。

  下面,中國網財經就為大家盤點一下2015年裏新三板公司市值管理的幾宗“最”。

  “最龐然大物”:九鼎集團

   

  2014年4月,九鼎集團(原九鼎投資)登陸新三板,成為第一家登陸新三板的PE,並成為新三板市值第一股。該公司總市值達1024.65億元,數據可得的掛牌企業平均市值為6.71億元。同時公司還是註冊資本最多的企業。該企業截止日前註冊資本高達55.00億元,就這註冊資本足以秒殺絕大部分掛牌企業的市值!要知道目前掛牌企業市值在55億元以上的也就26家,秒殺99.41%的掛牌企業!目前,4385家掛牌企業的平均註冊資本為5638萬元。

  新三板和主機板市場格局的變化也由九鼎這個龐然大物首度打破,今年5月,在江西産權交易所的主持下,新三板掛牌公司九鼎投資(430719.OC)經過與其他7位買家的82輪競價,最終以41.5億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團100%的股權。交易完成後,九鼎投資將通過中江集團間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産 (600053.SH)72.37%的股權。這意味著,九鼎投資將成為首家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公司。

  九鼎的戰略佈局還不止於此。在資本市場的眾多公司哀嘆融資艱難之時,11月2日九鼎投資宣佈完成了一筆100億的現金定增融資,這也是目前新三板市場上最大的一筆融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鼎的三家關聯方九州證券、九泰基金和西藏昆吾發行的6隻産品共認購24.9億元,也就是説此次24.9%的融資額是由九鼎關聯方完成的。

  截至目前九鼎係已手握A股企業中江控股,以及兩家新三板企業九鼎投資和優博創(後續擬更名為九信金融)三個資本平臺,可以預見的是下一步三個資本運作平臺將分工運作。從目前的動作分析,中江控股將成為九鼎係發家主業PE資産的運作平臺;而網際網路金融和不良資産類將置入未來的九信金融;九鼎投資則有可能逐步定位為控股平臺,成為擁有九州證券和九泰基金等金融牌照的大資管平臺。

  “最接地氣”:天地壹號

  雷軍説,在風口豬都會飛。天地壹號和壹號土豬都是“風口上的豬”,作為天地壹號飲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天地壹號自從2015年8月20日在新三板正式掛牌至10月底,市值120多億元,其中陳生持股82.18%,身價約100億元。

  天地壹號看起來是十分偏門的飲料,但筆者曾在廣東常駐,在那裏天地壹號的名氣是絕對要響過可口可樂和雪碧之流的。

  而對於企業發展節奏,天地壹號也自有一套商業邏輯:先小而美,再大而強。其董事長曾公開表示:“小而美是我們現階段發展的最佳選擇,之後我們再逐漸往大而強方向發展,不能超越能力範圍。我們也不盲目擴張,精耕細作,專注于飲料和豬肉兩大核心産品上。”

  在壹號食品業務板塊,以壹號土豬為主導品牌。壹號土豬採取了“公司+基地+專業戶+連鎖店”全産業鏈管理模式,目前,壹號土豬已經成為中國領先的土豬鮮肉食品連鎖企業。此外,2013年企業還推出了“壹號土雞”肉品,2015年又推出了“藍天壹號牦牛”肉品。

  面對網際網路浪潮對各業態的巨大衝擊,陳生表示:“我們不懼怕網際網路公司跨界‘打劫’,因為像選種、育種、養殖、出欄等産業鏈上的每個環節,起碼需要8~10年積累才能進入。網際網路公司沒有這種耐心,儘管未來趨勢是通過網際網路方式來接觸用戶。”

  “最牛27連陽”:九生堂

  自11月2日至12月10日一直上漲無下跌,走勢陡坡保持上行,九生堂堪稱新三板“最牛股”,收出驚人的27連陽,平均周漲幅達到95%,近一倍。

  在資本的幫助下,實現了九生堂全産業鏈的佈局和完善,這也將加速九生堂在多肽領域的發展,九生堂的潛力正在快速釋放。12月10日,九生堂每股價格一度高達54.42元,總市值超過5億元人民幣,這比兩年前500萬元的原始股本已經增長了100多倍。

  自掛牌以來,九生堂完成了兩輪定增,合計募資3213萬元。借助資本的力量,九生堂實現了裂變式發展:掛牌上市第一年就實現900多萬元的總營收,是上一年度的近3倍。2015年上半年就實現了近1000萬元的營業收入,這已經達到了2014年全年的水準,2015年有望實現2000萬元的總營收。

  與九鼎集團的投資市值管理和天地壹號的無限接地氣做産品相比,九生堂靠的是人才。作為國內擁有完整研發能力的生物科技企業,九生堂憑藉“酶法多肽”之父鄒遠東的專利技術,實現了産學研的高速轉化,讓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完美對接。

  “最激動人心”:恒大淘寶

  11月20日,廣州恒大淘寶主場1-0小勝阿赫利,三年之內,恒大淘寶第二次奪得亞冠冠軍,更多新三板以外的投資人開始打聽恒大淘寶正在進行中的鉅額定增。

  有投資者稱:“恒大的奪冠就是最好的市值管理。”

  而在11月中旬,復娛文化亦發佈公告,與著名足球經紀人門德斯旗下公司展開闔作,後者旗下不乏C羅、穆裏尼奧等世界級球員和教練。

  恒大淘寶于11月6日掛牌登陸新三板,成為亞洲首家登陸資本市場的足球俱樂部,同時發佈1.52億至26.47億規模的定增預案。亞冠決賽勝利之時,恒大淘寶方面亦剛結束廣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地定增路演。

  大勝之後乘熱打鐵,恒大淘寶11月23日發佈的股票發行認購公告顯示,此次定增繳款日定為11月25日至12月8日。

  11月26日晚間,廣田股份(002482,股吧)(002482)公告,擬以現金方式認購恒大淘寶定向發行的普通股375萬股,發行價格為每股40元,公司認購總金額為1.5億元。科順防水(833761)亦于12月1日公告擬以現金方式認購恒大淘寶定向發行的普通股75萬股,發行價格為每股40元,總金額為3000萬元。

  (以上部分內容來自公開媒體報道資料,圖片來自網路)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