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分層敲定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4月將全市場測試

  • 發佈時間:2016-03-04 02:31:46  來源:新京報  作者:金彧  責任編輯:張恒

  計劃2016年5月正式實施的新三板分層制度,將於4月份進行全市場測試。3月3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新三板”)發佈《關於做好掛牌公司分層資訊揭示技術準備的通知》,要求各機構及相關單位按照要求,在3月31日前做好掛牌公司分層資訊揭示相關的技術準備工作。擬定於2016年4月組織掛牌公司分層資訊揭示的全市場測試。測試通知將另行發佈。

  降低投資者資訊收整合本,活躍市場

  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公司發佈《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規定分層的思路是“多層次,分步走”,將起步階段掛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每一層級市場分別對應不同類型的公司。將於2016年5月正式實施。

  對於為何進行分層,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在2015年11月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新三板分層很有必要,同時,掛牌公司已具備實施內部分層的條件。通過差異化的制度安排,實現分類服務、分層監管,降低投資者的資訊收整合本。有分析認為,分層標準的出臺將有利於促進新三板整體交易活躍。

  截至2015年11月23日,新三板共有4262家掛牌公司,上述掛牌公司在發展階段、股本規模、股東人數、市值、經營規模、融資需求等方面呈現出越來越明顯的差異,有必要也有條件進行分層管理。

  新三板雖然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兩個層面,不過,卻設置了三套並行標準。分別是:標準一:凈利潤+凈資産收益率+股東人數;標準二: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標準三:市值+股東權益+做市商家數。

  天風證券新三板研究團隊認為,從分層標準看,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標準一側重盈利品質,標準二側重成長性,標準三是市場認可度。分層要到企業公告2015年年報數據之後,即2016年5月正式實施。

  避免劣幣驅逐良幣,新三板進入“重質時代”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今年新三板分層制度實施之後,新三板將正式進入“重質時代”。

  他表示,通過標準的制定,可以避免劣幣驅逐良幣,讓優秀的更優秀、在資金有限的市場更容易融資;而讓一些原本只掛牌但從來沒有股票交易的公司,或是沉淪至摘牌,或倒逼其改善經營。

  天風證券新三板研究團隊認為,符合創新層分層標準的公司有望迎來一波明顯的交易性機會。針對新掛牌公司進入創新層要求較高,整體會加強對創新層公司監管。在差異化制度安排下,權利與義務對等。

  同時有分析人士認為,新三板分層將帶來投資品種與掛牌企業的分化,而單純從股票投資的角度來看,風險與收益的差異化將明顯體現出來。從投資策略來看,在做市企業中尋找價值低估的企業進行逢低配置,而在回避風險的策略來看,協議轉讓中估值過高且行業經營風險較大的企業應回避為主。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