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有待改善

  • 發佈時間:2016-02-29 03:00:1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嵐予

  自去年以來,新三板市場規模急劇增加,目前掛牌企業家數已逾5700家,遠遠超過了滬深兩市的上市企業數量。與此同時,很多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出現零成交,其中2015年共有2895家公司無交易。究竟應該如何看待掛牌企業無交易的現象,後市應如何促進新三板市場流動性的提升?

  數據顯示,2015年新三板掛牌公司股票成交278.91億股,成交金額1910.62億元,分別是2014年的12.23倍和14.70倍,同比來看,新三板市場交易規模迅速擴大,但還有近2900家企業在掛牌後無交易。

  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研究員喬志東表示,新三板掛牌企業暫無交易,一方面是因為公司股份改制未滿一年,沒有可流通股份;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掛牌公司股東人數少、公眾化程度低,原股東出於穩定股權結構考慮缺乏交易意願。

  據了解,現行的《公司法》規定,“發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內不得轉讓”。這意味著,新三板公司掛牌後,該公司作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尚不滿一年的,則發起人持有的新三板公司股份不得轉讓。由於很多掛牌企業股改不滿一年,導致市場上沒有可交易的流通股。數據顯示,目前這類公司共有1627家,佔“無交易掛牌公司”的比例超過了一半。

  此外,有很多掛牌公司屬於初創型高科技企業,股權集中度較高,公眾化程度偏低,不少原始股東不願意稀釋股權,“惜售”心理明顯,造成市場上可流通股份供給不足。

  由於新三板在企業掛牌方面不設財務門檻,一些盈利能力較差的企業雖能進入市場,但在成交上處於無人問津的狀態。格上理財研究員王萌萌表示,新三板定位於為創新創業型中小微企業服務,這類企業業績不確定性較大,因而投資風險也較大。對於部分資質較差的掛牌公司,投資者參與意願較低也很正常。

  雖然很多新三板掛牌企業在二級市場上無交易,但其股票通過定增融資等方式擁有了一級市場的流動性。數據顯示,2015年新三板公司股票發行次數2547次,融資金額1213.38億元,是2014年132.09億元融資額的9.18倍。這意味著,掛牌公司在發行股票實現融資的同時,其股權分散程度在提高,可流通股份在增長,潛在交易需求將會逐步産生。

  “隨著未來新三板定增市場的不斷活躍,掛牌公司股票在二級市場的成交活躍度也有望逐漸提升。此外,從制度建設方面來看,新三板還應大力發展和培育多元化的機構投資者隊伍,擴大長期資金的市場供給,部分緩解流動性不足問題。”喬志東表示。

  王萌萌認為,新三板還應適應掛牌公司差異化較大的特點,堅持並完善多元化交易機制,尤其是改善並大力發展做市轉讓方式。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做市股票有1115隻,佔比為22%,做市股票成交金額、成交筆數分別佔全市場的58%和85%,做市轉讓已成為市場的主要交易方式。

  “從當前經驗來看,做市轉讓能夠為交易不活躍的股票提供良好的流動性。目前新三板取得做市資格的券商不過85家,未來需放開非券商機構做市,擴大做市主體資格的範圍,以增加做市服務的供給,讓更多企業能通過做市轉讓來實現股票成交。”王萌萌説。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