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轉公司: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場交易機制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48: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全國股轉公司公司業務部總監孫立昨日表示,當前新三板面臨流動性不足、監管力量跟不上等問題,下一步新三板要強化融資功能,改善市場的流動性,建立新三板與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合作對接機制,採用大數據來加強監管。

  孫立是在“2016年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企業年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説,經過幾年的運作,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得到了快速增長,結構也不斷優化。

  孫立介紹,當前新三板做市轉讓的掛牌企業達1115家,佔掛牌企業家數的21.7%,市場參與度也明顯提高,去年年底投資者數達到22.13萬戶,其中機構投資者佔比達到7%,主辦券商93家,做市商87家,會計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分別為39家和424家。由於以資訊披露為中心進行掛牌審查,審查工作已實現標準化、流程化、公開化,股轉公司對企業申請掛牌不做數量限制,審查不做節奏把控,幾百家甚至上千家企業在審成為常態,掛牌公司從提交備案材料到完成備案的平均時間為10個工作日。

  談及當前新三板存在的問題,孫立表示,一方面,投資者、中小微企業習慣用交易所的思維或交易所的指標來評判新三板;另一方面,受掛牌公司股權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的影響,市場存在流動性問題。這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嚴格的投資者準入制度,從而導致市場合格投資者不足,而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在於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超過5000家持牌企業的海量規模在全球交易所中是名列前茅的,這就引發了其與監管力量跟不上之間的矛盾。

  “公司業務部共有28人,他們負責這5000多家公司的日常監管,平均下來每個人需負責200家。”孫立介紹,若按照人工盯的監管模式,難以滿足海量掛牌公司的監管要求。並且,與IPO企業不同,擬掛牌公司並沒有經過漫長的輔導期,市場主體對監管規則的適應和遵守需要時間,企業的規範意識和風險意識較為薄弱,這也就要求新三板的投資者要有一定的門檻。

  針對這些問題,孫立表示,股轉公司將採取多項措施。一方面強化融資功能,完善股票發行制度,鼓勵掛牌同時發行,發展適合中小微企業的債券品種,推出資産支援證券,開展掛牌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試點。另一方面,改善市場的流動性,改革優化協議轉讓制度,發展做市業務,進一步完善市場交易機制,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發展培育多元化的機構投資者隊伍,擴大長期資金的市場供給。此外,完善市場體系方面,堅持獨立市場設計,建立新三板與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合作對接機制。加強市場監管,堅持創新發展與風險控制相匹配,進一步完善市場摘牌制度,完善市場監管規則和技術系統,採取大數據手段來挖掘公司結構化存在的問題,以便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記者 程丹)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