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機構版圖日趨完整

  • 發佈時間:2015-09-16 01:30: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在公募基金公司啟動新三板掛牌之旅之後,新三板中的機構版圖變得日趨完整。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9月15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合計3462家,其中金融業企業45家(包括7家做市企業和37家協議轉讓企業),佔到新三板掛牌總數的1.3%,涵蓋銀行、券商、PE、證券私募、保險、小貸、期貨公司等諸多金融子行業。此外,還有諸多金融類企業已經遞交掛牌申請,正在審查反饋流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金融企業掛牌數目快速上升。去年年底,在新三板掛牌的金融企業僅有12家,而今年僅8個來月就增加33家。而且,近段時間新三板市場的低迷也似乎並未影響企業申請掛牌的熱情。除了中郵基金于8月26日披露材料之外,好買財富也緊隨其後於8月28日披露公開轉讓説明書。如果進展順利,這將是具有公募基金銷售資格的第三方理財機構首次登陸新三板。好買財富董事長楊文斌表示,申請掛牌新三板是好買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後的既定戰略,公司會視新三板市場的活躍程度,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擇機實施定向增發,加大市場開拓的力度,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

  根據新三板公佈的資訊,目前已經有4家保險相關企業成功掛牌新三板,同時,截至8月28日,還有5家保險企業正申請掛牌新三板。券商領域,東海證券、開源證券、湘財證券等中小型券商在新三板掛牌。期貨領域,創元期貨在今年掛牌,還有多家期貨公司有望年內掛牌新三板;銀行業方面,齊魯銀行、鹿城銀行的掛牌則一舉打破了新三板無銀行的狀況。

  為何金融企業如此青睞新三板?業內人士認為,作為金融行業的從業者,金融機構對於新三板的發展最為敏感,了解也最深,甚至日常業務也與新三板有很強的關聯性,金融機構登陸新三板無疑從側面展現了該市場巨大的吸引力。

  融資的低門檻和便捷性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點。2014年九鼎投資通過新三板成功實現兩次增發,募集資金超過57億元。而就在不久前的8月28日,九鼎投資公告稱公司已完成總額100億元人民幣融資,從其8月3日發佈股票認購公告,至8月28日不過短短25天,即完成新三板有史以來最大一筆融資,這還是發生在新三板日成交額不斷下滑、投資者對新三板未來流動性存疑慮的關口,新三板的融資效率由此可見一斑。

  這也是諸多企業包括金融企業選擇在新三板掛牌的原因之一。不少金融企業已經具備創業板甚至是主機板上市的資格,但仍舊選擇新三板,如東海證券此前一直在籌備IPO,但今年轉向新三板,並於7月27日正式掛牌。在A股市場IPO暫緩的背景下,新三板的融資功能顯得尤為具有吸引力。

  隨著越來越多金融企業選擇登陸新三板,新三板機構軍團的實力也日益凸顯。實際上,新三板中的不少明星企業均來自金融行業。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2015年中報顯示,東海證券以36.61億元的營收和17.21億元的凈利潤一舉摘得新三板營收和凈利兩項桂冠;凈利潤榜單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則分別是湘財證券以及矽谷天堂,兩家企業在上半年分別實現了16.50億元、8.19億元的營業收入以及7.61億元、7.44億元的凈利潤。

  目前新三板的金融行業還有一欄空缺:信託企業。不過此前市場一直有消息稱,長安信託正在探討掛牌新三板一事。如若掛牌成功,長安信託將成為新三板首家掛牌的信託公司,這也將再次壯大新三板的金融陣營。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