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業內人士:中小微企業股權融資空間料拓展

  • 發佈時間:2015-07-27 00:26:1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證券業協會日前發佈《證券公司開展場外股權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試點辦法》, 對證券公司以自有資金參與場外股權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的各項監管規則進行了明確。分析人士認為,《辦法》出臺解決了券商開展非上市公司股權融資業務的諸多難點,將使中小微企業的股權融資空間得到極大的拓展。從長期看,《辦法》還將極大增加質權標的股供給,有助於證券公司業績增長。

  場外市場發展面臨新機遇

  據機構人士介紹,目前我國股權質押融資最大的問題,在於金融機構和準金融機構等主要面向上市公司的股東開展股權質押融資業務。相比之下,中小企業往往更因其凈資産規模小、難以評估等原因,無法通過股權質押的方式實現融資。

  招商證券分析人士認為,場外股權質押融資業務的推出為場外市場發展提供新機遇。隨著《辦法》的出臺,以及報價系統和區域性股權市場的開放市場機制日益完善,中小微企業的股權融資空間將得到極大的拓展。同時,通過區域股權交易市場等開展股權質押,還可吸引更多的未上市公司、中小微企業通過股權託管、掛牌、質押登記等方式加強與資本市場、仲介機構的聯繫,更好更快地發展壯大企業。

  華泰證券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業務試點辦法的落地,解決了券商開展非上市公司股權融資業務的諸多難點,如明確業務參與主體,理清業務開展規範,同時加強了對風險控制的要求。從當前我國資本市場及實體經濟的運作態勢來看,場外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的開展,一方面將充分拓展券商的資本仲介業務,豐富融資類業務品種;另一方面將有效提升場外市場的融資功能,提升整體市場流動性。更重要的是,這次辦法的落地對解決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難題,支援中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該人士認為,此次非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回購交易辦法的落地,使得券商為中小企業進行融資服務成為可能。此外,股權質押業務因有著流程“簡”、操作“易”、放款速度“快”、資金成本“低”等特點,可快速促進資本市場中的資金直接輸入實體經濟中,通過支援非上市公司的日常經營活動和業務發展,助力實體經濟的騰飛,最終為創新型國家的建設添磚加瓦。

  券商業績增長可期

  長江證券分析人士表示,《辦法》明確了參與場外股權質押業務的標的股權範圍,為持有相應類型股權且具有融資需求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融資渠道。同時,《辦法》要求證券公司應當以自有資金參與,同時規定證券公司開展該項業務的總規模不得超過其凈資本的50%、為單一客戶融資的累計融資餘額不得超過其凈資本的5%。通過合理控制證券公司開展此項業務的總規模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業務風險控制,促進該項業務的長期平穩發展。

  同時,《辦法》要求回購交易經展期後累計的總期限不得超過十二個月,與場內股權質押融資相比期限更短,對證券公司資金的佔用時間週期更短,可以提升資金的週轉率,有利於證券公司為更多的中小企業提供該項融資服務,提升該項業務的活力,提高資金的配置效率,極大程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

  在助力資本市場發展的同時,《辦法》還有望惠及證券公司的長期業績增長。招商證券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短期內難以大幅度刺激證券公司參與非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融資,畢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的風控制度還在完善過程之中,而目前在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掛牌的企業良莠不齊,證券公司優先考慮的仍是如何做好風險控制。但是,從長期看,《辦法》將極大增加質權標的股供給,這將有助於證券公司進一步做大業務規模,並有助於證券公司業績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