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影視公司扎堆新三板上演融資大戲

  • 發佈時間:2016-04-22 02:53:0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今年一季度全國票房144.96億元,同比增幅為51%,再次刷新紀錄。在此背景下,資本與影視的聯姻加速進行,但在A股高門檻的限制下,大量影視公司將目光轉向新三板。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電影與娛樂行業就有19家公司選擇掛牌新三板,而去年同時段這一數據僅為3家。更有意思的是,不少登陸新三板的影視娛樂公司前腳掛牌,後腳就準備增發融資。京華時報記者陳艷

  現象

  新掛牌公司急於增發

  全國中小企業轉讓系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匯影視、深藍文化、咏聲動漫、視襲時代、好看傳媒、星原文化、迪生數娛、歡樂動漫、東侖傳媒、威克傳媒、元一傳媒、非凡傳媒、保奇影視、嘉華美瑞、醜小鴨、阿忒加、鋒尚世紀、數虎圖像、核心創藝等19家影視和文娛公司登陸新三板公開掛牌轉讓。

  在以上19家新掛牌的影視娛樂公司中,有9家公司掛牌後不久進行了增發,佔新掛牌公司的近二分之一。

  咏聲動漫3月3日登陸新三板,4月8日就進行增發。公司擬向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廣州紅土科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廣東紅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三家企業發行股票,共計184.23萬股,每股13.57元,增發金額為2500萬元。

  威克傳媒1月21日登陸新三板,2月24日就公告增發股票。公司向天風睿通-通風寶1號影視基金、張兆雁等4名對象發行500萬股,4元每股,增發金額為2000萬元。

  此外,還有元一傳媒、好看傳媒、東侖傳媒、數虎圖像等4家公司進行並完成了增發,金額分別為4000萬元、2856萬元、1224萬元、1200萬元。而核心創藝則是發佈了增發750萬元的公告,正在實施過程中。

  非凡傳媒的增發卻進行得不順利,3月4日發佈公告,原定當日完成的增發延期,其原計劃是以每股90元-120元的價格,發行不超過40萬股,募集資金不超過4800萬元。

  中匯影視的增發,卻是時下流行的債轉股性質。據公司2月24日公告,蘇州松禾成長二號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認購中匯影視491.8033萬股,每股12.20元,合計6000萬元。這次定增是為了把債務轉化為股權,發行對象即債權人。

  娛樂公司融資本領強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0日,在新三板掛牌轉讓的影視和娛樂公司,接近70家。去年下半年以來,近半數影視娛樂公司拋出了定增計劃,除上述新掛牌轉讓公司外,另有大約20家公司已經拿到了27億元以上的融資資金。

  去年底,華強文化一家就拋出了超過12億的融資計劃。根據今年3月發佈的公告,此次股票發行面向14名投資者定向發行,價格為每股29元,共計發行4260萬股,金額達12.354億元。除多傢俬募基金外,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認購對象之一。這筆融資成為新三板影視公司中融資額最大的一筆。而基美傳媒和開心麻花分別以6億元和3億元的融資額緊隨其後。

  其他影視公司的增發金額雖然都沒有過億,但是數額累計起來,也不可小覷。其中,傳視影視融資9732萬元;能量傳播融資8800萬元;北教傳媒融資8004萬元;春秋鴻融資7500萬元;青雨傳媒融資5072萬元;仙劍文化融資4200萬元;銳風行融資3563萬元;金諾佳音融資3000萬元;南廣影視融資2520萬元;身臨其境融資2400萬元;昊福文化融資2256萬元;中鉅誠融資2160萬元;世紀工場融資1800萬元;銀都傳媒融資1744萬元;每日視界融資1500萬元;樂華文化融資1000萬元。

  融得資金用途各異

  記者注意到,上述公司絕大部分在公告中聲稱,融得的錢將用於補充流動資金,拓展公司業務,增強主營業務能力,提升盈利能力。但有些掛牌公司,增發資金到位後,卻未投入演藝或影視製作領域,而是購買了理財産品。

  以開心麻花為例,其在3月25日發佈的公告稱,公司向上海盛歌投資、石磊東方證券等11名新增投資者,發行共計284.1835萬股股票,每股發行價為106元,合計增發3.0123億元。其中,上海盛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認購80.516萬股,金額為8534.696萬元;微影時代副總裁石磊認購71.0435萬股,合計7530.611萬元;東方證券47.365萬股,金額為5020.69萬元。

  但4月8日,開心麻花一紙《關於使用閒置資金購買理財産品的公告》讓人大跌眼鏡。公告稱,公司將運用閒置資金投資於安全性較高、期限較短的理財産品,理財餘額最高不超過3億元,單筆理財期限不超過1年,此理財額度可迴圈使用。從金額上看,這3億元閒置資金顯然來自此前的增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4日,開心麻花公告,向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張晨發行股票,價格僅為每股2.4元,共152.182萬股,金額合計365.2368萬元。本次股票發行後,張晨持有公司股份增至2317.6964萬股,佔發行後公司股份總額52.06%。每股2.4元,可謂白菜價,在今年3月發佈的2015年年報中,開心麻花每股凈利潤就高達3.11元。

  鋒尚世紀也在3月25日公告,擬以自有閒置資金購買總額度不超過4000萬元短期理財産品,投資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在這些掛牌公司中,有些公司是自一開始,就是奔著創新層去的。以好看傳媒為例,在今年1月掛牌轉讓之前,向包括申萬宏源證券有限公司在內的6傢具備做市商資格的證券公司發行普通股210萬股,每股價格13.60元,募集資金總額2856萬元。發行後,公司總股票為2210萬股,這也是其掛牌時的總股本。不久之後,好看傳媒公告稱,公司股票轉讓方式從協議轉讓變成做市商。根據新三板分層方案意見徵求稿,好看傳媒符合方案的第三個標準,即“最近3個月日均市值不少於6億元;最近一年年末股東權益不少於5000萬元;做市商家數不少於6家”,因此其極有可能進入創新層。

  □分析

  影視産業成長離不開資本市場

  財富證券中小企業融資部分析師齊千表示,影視文化産業在我國迅速發展,目前全國有6000多家影視文化公司。2015年,國産影片票房271.36億元,佔總票房的61.58%。可以説,中國影視文化産業已經發展到一定階段,在這個階段,必然選擇進入資本市場。

  首先,通過資本市場籌集資金、盤活資金,影視文化企業可以發展壯大,成為多媒體、跨行業的企業集團,通過資本市場鞏固在業內的主導地位。其次,新三板的制度設計促使影視文化公司掛牌。以新三板為代表的資本市場,契合了影視文化産業為代表的新興産業的需求。影視産業的成長性、靈活性、創新性和娛樂性特點,也與新三板這種新穎的制度和靈活的估值方法相匹配。新三板的影視娛樂公司,通過小額、快速、多次的融資方式,進入資本市場,可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加上上海戰略新興板待定,使得不少企業回流到新三板。今年以來,新三板的掛牌企業是1600多家,同比增長200%,影視掛牌企業數量也跟著水漲船高。最後,新三板有估值優勢。以本週的數據為例,新三板掛牌公司的市盈率在40倍左右,但是主機板市場影視公司的市盈率達到了77倍。

  行業前景好融資需求旺

  有券商分析認為,從已經披露的2015年度業績來看,影視娛樂行業的基本面良好,傳媒細分子行業新事物層出不窮,行業具有積極的活力。這也許就是機構積極參與這個行業投資的原因。

  安信證券認為,新三板影視娛樂公司融資需求兩旺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集中掛牌受益於整個影視行業的大發展。2015年不僅是電影市場的大年,同樣也是網路劇、網路電影集中爆發的一年。隨著線上線下渠道端格局的逐漸固定,以"院線+網路視頻"為主體的播放渠道對影視內容的需求開始增多,影視內容公司迎來良好的市場局面,影視公司在資本市場上的地位也在不斷上升。

  另一方面,影視公司對資金的需求量進一步加大。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影視公司圍繞IP、人才等核心資源的爭奪日趨白熱化。2015年IP的大熱使得IP的版權價格水漲船高,知名IP的版權價格甚至炒到了千萬以上。同時影視內容的製作成本也在不斷攀升,一些優質的網路劇製作成本已經超過500萬一集。這些局勢的變化都迫使影視公司需要尋找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業務運營中來,而掛牌上市則能夠進一步增加公司的融資能力,解決企業資金的需求。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